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6-02 10:33:0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孙春旺 周美平   编辑:贾良月

  5月24日一大早,宿松县洲头乡泗洲村志发生态园里,两名工人划着一条塑料小船,在一个又一个水池里提笼捞虾。目之所及,一派丰收景象。这片深水龙虾养殖基地的创办者是一位“90后”青年。

  5月26日上午,宿松县洲头乡泗洲村深水龙虾养殖基地里,两名工人在提笼捞虾。 通讯员 孙春旺 摄

  2018年,李文兵在家乡招商政策的感召下,毅然放弃在外面的事业,回到泗洲村投资发展农业产业。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呢?家乡丰富的耕地资源和优质的水域环境,激发了他创办生态养殖基地的浓厚兴趣。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一次性从当地群众手中流转了500亩耕地,并将其中200亩改造成深水龙虾池,建成了洲头乡规模最大的深水龙虾养殖基地。

  “你们看,它们的个头都不小,个个肉质饱满,身上无一点淤泥,身体底部也都非常干净。”指着桶里活蹦乱跳的一只只大龙虾,李文兵高兴地说。

  李文兵介绍,种草养好水,好水出好虾。一斤深水龙虾在市场上的批发价要比普通龙虾高出三四元。与稻田养殖龙虾不同的是,每座水池里的水都清澈见底,水草茂盛,平均深度达60公分,里面一年四季都有龙虾产出,池塘里还套养了一些鱼类,既能调节水质,又能额外增收。每年都要在里面投放三次虾苗,第一次在3月份,第二次和第三次在5月至6月之间。通过这种循环投放、循环捕捞的方式,增加养殖效益。今年3月份,他在200亩池塘里,一共投放了13000斤虾苗,到目前为止,已出产成品龙虾22000斤,产值达30万元;在5月至6月期间,他再投放两次虾苗,预计投放10000斤。

  宽阔的水泥公路、造型美观的路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仿古式的景观长廊与一座座网格般的深水龙虾养殖水池交织在一起,相映生辉,勾勒出泗洲村的美丽底色。为推动深水龙虾养殖产业在泗洲村发展,2020年9月份以来,洲头乡党委政府在县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共投资200万元,先后在泗洲村深水龙虾养殖基地新建绿化带400米、景观长廊200米、钢架结构大棚1座和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并为基地配发了10套增氧设备。

  “我家的耕地都流转给了小李,每年不但每亩耕地从他那里拿到500元的租金,还能通过在他的基地就业,挣到几万元的稳定收入。”谈起深水龙虾养殖基地对当地发展带来的变化,泗洲村村民姜兴友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在泗洲村,有一大批居民通过流转耕地给李文兵发展产业,以及在李文兵创办的基地里就业,实现了家庭稳定增收。

  谈到今后的发展,李文兵为今年的深水龙虾养殖效益算了一笔账。他说,采取循环投放、循环捕捞的养殖模式,基地平均每亩水面可出产成品虾720斤,200亩就可出产144000斤;按每斤12元的价格计算,总产值为172.8万元,除去各种成本,纯收入能达到70万元左右。从一年下来的养殖效益来看,每亩深水龙虾养殖效益要比稻虾连作效益至少高出1000多元,所以,深水龙虾养殖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洲头乡乡长曹启龙表示,下一步,洲头乡将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不断提升养殖质量和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深水龙虾养殖产业,着力打造深水龙虾产业链,把深水龙虾养殖培育成带动一方致富的“金钥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