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6-15 08:31:3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江月   编辑:贾良月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安庆市痘姆陶器烧制技艺成功入选。至此,安庆市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个。

  据了解,痘姆陶器烧制技艺主要流传于潜山市痘姆乡境内,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痘姆古法制陶过程比较复杂,从制坯到烧制,整个周期需要三十天左右。烧制环节需要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轮流添柴、专人看火。窑温达到1250℃以上时,陶坯中的金属元素与松脂、柴灰相熔,即使万件相同的陶坯进窑,出窑时釉面也绝无雷同,“只可遇见、不可预见”的窑变之美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这里驻场创作、同窑搭烧。近年来,安庆市积极推进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发展工作,并结合文明创建、扶贫助困、乡村振兴,先后举办了国际文化交流、龙窑点火、研学体验等数百场次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35万人次前来观摩交流。

  截至目前,安庆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已达8个,分别是:黄梅戏、桐城歌、孔雀东南飞传说、桑皮纸制作技艺、岳西高腔、望江挑花、文南词和痘姆陶器烧制技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