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7-08 08:41:4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王静   编辑:贾良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想交一笔‘特殊党费’给党组织,表达我对党的祝福,感谢党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教育,祝福我们伟大的党永葆青春活力。”7月5日,安庆市军休所离休老党员柴瑞轩主动向党组织交上一笔1万元的“特殊党费”,用这种方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90岁老党员柴瑞轩。 记者 白萍 摄

  多次交纳“特殊党费”

  热心各项公益捐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想用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心意。”虽然已在安庆生活多年,90岁高龄的柴老依然操着一口北方口音,7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柴老思路清晰,表达流畅。

  实际上,这并不是柴老第一次交纳“特殊党费”。汶川地震,他带头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交纳2000元“特殊党费”;在扶贫村看见贫困户生活困难,他自掏腰包5000元购买整套家具送到贫困户家中……“柴老家风廉洁,勤俭节约,对所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捐款都毫不吝啬。”市军休所所长崔燕说。

  柴瑞轩1931年5月出生于河北省东光县,1946年2月参军入伍,1947年5月入党,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历经仓靖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淞沪战役,被授予解放奖章,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得过各类嘉奖。

  一身戎装,忠心为党。柴瑞轩先后历任淞沪警备司令部卫生部医疗队司药、华东军区公安一六师后勤医院主任、浙江台州军分区后勤卫生队政治指导员等职,1982年7月离休,享正团职待遇,安置在市军休所,过着安静平和的晚年生活。

  记录传播红色故事

  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虽然离休多年,但柴老退休不褪色,精神饱满,每天坚持学习,善于使用手机等工具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他对党始终保持着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激情,积极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柴老笔耕不辍,坚持写回忆录,写出了《回忆上海战役》《回忆渡江战役》《回忆淮海战役》《回忆一江山战役》四部回忆录,峥嵘岁月里的烽火情景再现,扣人心弦,感人至深。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渡江战役中,长江岸边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东、中、西三路,强渡长江天堑,冲破天险,一往无前,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人民解放军大无畏的‘渡江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回忆起当年的经历,柴老至今仍记忆犹新。

  近年来,虽然柴老腿脚不便,但他坚持走进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基层农村等地,宣讲他和战友们的战斗经历,将红色种子播种在更多人心里。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家国情怀和豪情壮志感动、影响着各行各业的人们。

  “如今,我们的国家发展得好,我的生活过得好。我时常会想念我的同胞三哥。”柴老口中的“三哥”是柴彦轩烈士,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年仅23岁,哥哥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在革命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这些年来,我们都非常想念你,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你。”“如今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柴老在写给“三哥”的信中这样写道。

  “是党给了我一切,我愿把一切献给党。”柴老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尽己所能,将我们这一代人的革命故事一直讲下去、写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奋斗,将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好。”(记者 白萍 通讯员 王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