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7-09 09:44: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珺   编辑:贾良月

  近日,司法部通报表扬了“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安徽省共有4个单位和10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安庆市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系安徽省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县级法律援助机构。

  扶贫助弱

  共筑惠民“连心桥”

  去年9月,宜秀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当走访到胡某胜家中时,发现胡某胜没有外出务工,而是在家休养。胡某胜家境困难,以为他人装货下货维持生计,妻子和唯一的女儿均是二级精神残疾人,系该村重点扶贫对象。

  经询问得知,胡某胜在骑摩托车上工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左踝骨折,因无力支付医药费,坚持门诊治疗,前后花费了医药费5400元,而肇事者却拒绝赔偿。走访人员当即建议胡某胜到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9月21日接到这个案件,当天我就赶到法援中心与胡某胜见面,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列出具体的民事赔偿项目清单,并起草了相关诉讼法律文书,送至法院立案,为受援人提供了一站式绿色法援服务。”承办案件的律师如是介绍。

  “如果不是法律援助,我根本不知道怎么维权,他们帮助我获得了28208元的交通事故赔偿。”胡某胜言语中道出了不尽的感谢。

  该案是该区司法局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把法律援助服务向扶贫对象延伸,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自司法部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以来,安庆市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50余件,为60余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其中为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成功入选司法部法援惠民生典型案例,这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高效讨薪

  服务农民工“零障碍”

  今年的3月2日,金某等八位农民工来到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八人在该区某养老服务中心工作,被公司老板一共拖欠了22余万元的工资,虽多次索要,均未果。

  “我们一定为大家讨个公道。”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开启“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承办人第一时间约见了金某等八人,考虑到本案案件事实简单、没有争议,走诉讼程序用时长,走诉前调解程序对金某等八人而言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在征得金某等人的同意后,承办人立即为金某等人拟写民事起诉状、整理证据材料,当天就到宜秀区法院立案,并与负责诉前调解的法官进行沟通,及时联系该公司老板。最终该养老服务中心与金某等人达成了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该区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

  为给农民工提供更高效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区法院联动对接,将法律援助与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相融合,本着“调解优先、能调不诉、调援结合”的工作原则,对案情简单,能够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的案件,在征得受援人同意后先行调解,减轻了受援人的诉讼压力,同时案件处理快,效果好,受援人满意度大大提升。同时该区还将法律援助网络延伸到基层站所,变“最后一公里”为“服务零距离”,横向在区人社、工会、团委、妇联等多个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还在区法院、检察院设立了法律援助接待窗口,安庆市道路交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全方位打造“半小时服务圈”,提升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该区法援中心已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0余件,开展农民工专项维权宣传活动4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达1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讯员 张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