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7-27 16:47: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庆鹏 王可夫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时值仲夏,夏令水果大量成熟。在安庆市怀宁县腊树镇烟墩村,260亩黄桃沐浴阳光下,散发出诱人的果香,果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小游客摘黄桃.jpg

小游客摘黄桃

游客采摘黄桃.jpg

游客采摘黄桃

  走进该村的黄桃基地,桃树枝头挂满套袋的黄桃。当地许多游客正在黄桃园里摘黄桃、品黄桃,体验采摘乐趣,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来自石牌镇的游客产女士拿起一颗黄桃品尝时说道:“真甜,水分非常多,味道非常不错。”她对眼前的风景和美味水果赞不绝口,还拍起抖音和粉丝们一起分享。

  “今年是黄桃第一年上市,预计能达到20多万斤,目前游客前来采摘是8块钱一斤,效益非常可观。”该基地负责人史小朝介绍说。

满满收获.jpg

  近年来,该村通过与产业大户合作的模式,采取村集体流转土地,租赁给产业大户,发展黄桃等特色产业,不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增收,实现了春赏花、秋摘果的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了良好产业基础。

  “我们村集体在黄桃基地,每年能拿到租金5万元,长期带动群众务工30多人,农忙时每天在基地务工能达到上百人。”烟墩村村委会主任陈会林告诉记者说。

  近年来,该镇全力打造特色品牌,以农业品牌建设为重点,围绕腊树大米、特色蔬菜、畜禽养殖等打造品牌产品和循环农业;立足高标项目,进一步打造特色观光农业,不断扩大蓝莓、黄桃等经果种植面积,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烟墩村只是该镇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镇结合各村实际,谋划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计划,力争实现‘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坚持项目引领、政策激励,继续实施好村级蓝莓、葡萄、黄桃、马铃薯等产业集体经济,推进‘扶强培优’项目建设,发展村级品牌产业项目。”腊树镇镇长方卫红告诉记者说。

  该镇腊树社区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项目,建设蓝莓采摘园和采购农业机械租赁等,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7万多元。

  “我村除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项目外,还大力发展黄桃、盘活村级闲置资产等,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近20万元,还能带动很多群众增收致富。”腊树社区党支部书记潘上清介绍。

  近年来,腊树镇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该镇充分发挥山林、水面和农业产业基础的优势“唱山歌、念水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品”;采取“资产+服务”打包出租的方式成功盘活烟墩、安山小学老校舍和龙山二窑存量土地;采取“租赁+服务”的方式盘活白塘湖和镇林场;采取“资产-负债”的方式引进德辰集团对安山养牛场资产进行清债再利用;通过代管、租赁、流转的方式对高庙湖渔场公开发包、白塘湖湖田打包流转;有力的扩大集体经济收入;蓝莓,黄桃、马铃薯、葡萄成为真正的“百果”,村集体经济百花争放,欣欣向荣。

  “下一步,我镇将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围绕优势山林水资源和农业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2021年力争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2个,消除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为打造‘农业强镇’夯实基础。”腊树镇党委书记何玉赋信心满满地说道。

  (记者 陈庆鹏 通讯员 王可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