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7-28 10:47:0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侃 芦莹   编辑:贾良月

  7月26日,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安庆市12315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投诉举报热点问题中,呈现广告违法行为位居首位,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居多,家居用品投诉居高不下,合同违约问题较为突出等特点。

  1至6月份,全市12315热线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5227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8.74%。其中投诉4165件,同比下降25.5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8.58万元;举报2113件,同比下降29.78%;咨询8949件,同比下降11.69%。

  从投诉问题类别来看,质量、食品安全、合同、售后服务、广告位居前五位,分别为1216件、459件、307件、239件、165件。举报反映的问题中,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举报量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508件、148件、115件,占举报总量的83.8%。

  报告显示,广告违法行为位居投诉举报首位,主要反映商家在销售宣传中使用绝对化广告用语和虚假宣传等行为,欺骗及误导消费者,尤其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广告中尤为明显。另外,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居多。主要反映食品包装、违规宣传及食品本身质量问题等。包括食品标识“漏标”“错标”,说明书表述存在瑕疵;食品广告中含有虚假、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商家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导致消费者出现身体不适等。家居用品投诉居高不下,主要反映购买、定制家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家具存在破损、变形、开裂等质量问题,实物与宣传的材质、做工、颜色有明显差别,定制家具周期过长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交付等问题。合同违约问题主要集中在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内容以及利用预付费(卡)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主要发生在销售服务、美容美发、健身等消费领域。(记者 徐侃 通讯员 芦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