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8-04 10:25:3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陈军 方迪   编辑:贾良月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要求地方教育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图为7月21日,在社区活动室,孩子们在做手工。记者 陈军 摄

  进入暑期以来,迎江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积极探索实施暑期托管服务,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效果如何?家长、孩子对托管是否满意?托管模式能否复制?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两所学校一家社区开展托管服务

  7月20日9时许,在迎江区一社区工作室里,20多名小学生正在一间空调房里安静地写着作业。华三小五年级学生谢淳昇写数学作业的时候遇到一道难题,他立马举手向旁边的人示意,来自安庆师范大学化工专业的大一学生袁一鸣来到了他的身边,看了题目后,给谢淳昇进行了详细讲解……10时,第二节课开始,孩子们则在大学生的指导下进行绘画课程。

  据了解,华三小考虑到暑假有不少孩子在家里无人看管,主动对接区妇联、所属社区、全人社工及安庆师范大学,组建由党员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学校托管服务师资团队,将暑期缺少父母照管的留守儿童作为托管的首要对象,免费提供托管服务。

  全人社工负责人申莉告诉记者,该社工组织与华三小合作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从7月12日开始,一直到8月30日结束,目前共有25名学生参与,主要是留守儿童以及双职工家庭孩子。课程上采取“1+X”综合课程项目,“1”即辅导假期作业,“X”即党史学习教育、健康实践、话剧彩排、礼仪实践、感恩教育、趣味阅读、绘画指导、科学实践等近10个方面的综合课程,进行每天不少于5个小时的托管服务。早上主要在社区内,以大学生上课为主,下午则在学校附近,由华三小的党员志愿者进行辅导和上兴趣课程。

  开展暑期托管的还有依泽小学,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的7名“红太阳志愿者”团队和学校党员及志愿者老师,从7月12日到7月19日一周时间内,为该校14名留守孩子带来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等综合性课程。

  而7月15日上午,由迎江区团委、人民路街道主办,东正社区、安庆全人社工、迎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21年“童享蓝天”暑假班正式开班。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对东正社区及周边20余名儿童进行暑期兴趣辅导。

  暑期托管服务深受各方欢迎

  谢淳昇父母白天都要上班,父母将他送到托管班来,他可以和同学一起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还可以请教大学生志愿者,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课程,让他受益良多。他高兴地向记者表示:“这里不仅安排了写作业,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课程,劳逸结合。”

  小学生叶庆的父亲是出租车司机,母亲是理发师,白天都需要在外面忙活生计,没时间照顾他,于是也将他送到托管班。叶庆告诉记者,这里的大学生教他们特别认真,不仅教他们如何解题,有时候还会举一反三,让他们能够掌握更多知识点。

  学生路沐晨的父亲则向记者表示,自己往年暑假都会将儿子送到亲戚家中,让儿子的表姐带着他学习,但是表姐马上要升初三,不能打扰她学习,正愁着将孩子往哪里送。得知孩子同学上了暑期托管班,他也将孩子送过来。“不仅彻底解放了家长,而且还是免费的,让家长省心又省钱。”他说。

  “放假了,孩子在家里作息时间不规律,总是看电视,真是头疼,我们也管不住她。”依泽小学学生王语嫣的爷爷告诉记者,学校推出的暑期托管服务,不仅帮自己和老伴解决了带孩子的困扰,还有专门的志愿者老师陪着孙女学习,自己非常感谢。

  华三小体育教师汪嫣和学校其他28名同事以轮流排班的方式参与托管服务。虽然是志愿服务,但她每次都会像平时上课一样提前备课、设计好活动项目。“当看到这些儿童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时,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汪嫣表示。

  而作为志愿者,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也是将孩子教育与自己的暑期实践相结合,既帮助了孩子,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安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童行携力"教育关爱实践团领队、大一学生朱国平向记者表示,团队成员本身就是师范生,所以这次参与极大地锻炼各自的能力,也获得了很多社会经验。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队员们都放弃了暑假回家休息的时间,全身心地备课,开展活动,尽可能让孩子们享受更多的乐趣。

  暑期托管模式能否推广复制?

  不少中小学生放暑假以后要么在家成“宅娃”,要么将暑假过成“第三学期”,频繁地奔波在各辅导班之间。而暑期托管则以义务方式开展,不仅可以辅导孩子写作业,同时让孩子在暑期掌握更多知识,目前迎江区的做法能否扩大到更多学校?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推广呢?

  对此申莉表示,全人社工与华三小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在暑期开展托管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目前很多社区都挂了‘儿童之家’的牌子,但是开展的活动并不多,主要是没有专业的团队去运作。而社会组织本就擅长去做这样的事情,可以把目前的模式复制推广到其他社区,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志愿服务。另外,社工属于公益机构,由爱心机构进行捐款,不以赚钱为目的,相比于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辅导班,社区将会更加正规负责。我们目前也正在和华一小、龙狮中心小学进行接触,希望开展更多暑期托管服务。”

  迎江区教体局教育股股长滕丽则向记者表示:“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托管志愿服务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也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今年暑期迎江区响应国家号召,在部分学校进行了积极尝试。虽然形式不同、时间不一,但其出发点还是为了解决群众的难心事,我们将继续探索多形式的暑期托管方式,尽最大努力去服务好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

  记者从安庆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关于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还没有出台,等省教育厅文件出台后,市教体局将结合安庆市实际,进行积极探索。(记者 陈军 通讯员 方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