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9-23 10:32:4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项珍 丁媛媛   编辑:贾良月

  记者从安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从9月下旬至年底,该市将深入开展城西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暨异味溯源“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为大气污染“把脉问诊”,为城区异味“开方抓药”,打一场臭气污染歼灭战和企业整治提升战,切实解决城区异味投诉频发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次专项行动整治范围主要包括安庆石化及安庆高新区、大观涂料工业园内入园投产企业。安庆市将对整治范围内所有企业开展全覆盖式集中排查,全面摸清每个企业污染物产生情况及污染防治状况,精准识别企业异味特征污染物,加强监测跟进,快速锁定污染来源,实现城西异味重点污染因子指纹管理的目标。

  为了快速锁定污染来源,安庆市将建立主要异味污染因子指纹库,对照环评及排污许可证,结合现场监测,分企业,按有组织、无组织排放源识别重点异味污染特征因子,建立企业异味指纹库。加强监测联动,充分运用无人机、走航车、红外成像等科技监测手段,结合日常监测和群众举报,通过监测、随机监测、走航监测、驻点监测等方式,全面查清不同时段、不同区域、不同气候条件下空气中异味因子组分,第一时间比对企业指纹库,科学锁定异味源头。此外,根据现场排查和监测结果,全面梳理企业物料贮存、输送、生产装置、成品包装、污染物处理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逐一建立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问题清单。

  找到异味来源,还要加强治理。一方面,安庆市要求整治范围内所有企业开展全面自查,主动查摆问题,持续巩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成效,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积极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和污染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全面提升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安庆市统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驻企业,对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规范和要求,逐一全面开展排查诊断,编制“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明确治理要求和时限,派工作专班分组进驻重点企业指导,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在依法监管方面,安庆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支持企业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落实“首犯轻微不罚”的相关要求,对专项行动期间主动发现、及时解决、未造成污染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故意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篡改自动监测数据,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造成异味污染影响等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将坚决立案查处、从严打击。(记者 项珍 通讯员 丁媛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