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10-20 09:42:2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汪云峰   编辑:贾良月

  10月19日,下浒山水库举行首次鱼类增殖放流活动,35万尾鱼苗“畅游”大沙河,将对长江流域菜子湖水系鱼类资源保护与修复起到积极作用。

  下浒山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菜子湖综合治理的关键工程和大沙河干流上的骨干控制性工程。工程建设任务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水库总库容1.96亿立方米,水库控制流域面积422平方公里,防洪保护人口15.2万人、保护耕地13.59万亩。工程可有效减轻菜子湖区防洪压力,改善湖区周边圩区防洪条件;灌溉农田35.08万亩;同时为下游怀宁县城和5个乡镇生活和工业供水提供水源。

  市下浒山水库鱼类增殖站是下浒山水库工程的重要水生生态补偿工程,主要从事亲鱼收集、采购、驯养和培育,人工繁殖和鱼种培育等,每年育种并投放规格鱼苗超过35万尾。

  此次投放的35万尾鱼苗包括鲢鱼12万尾、鳙鱼10万尾、鳊鱼5万尾、鲤鱼1万尾、鲫鱼1万尾、团头鲂6万尾,鱼苗均来源于下浒山水库鱼类增殖放流站自繁自养。

  开展增殖放流,既能增殖大沙河的水生生物资源,又能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修复水利生态环境,同时实现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的生态目标。“增殖放流,是保护鱼类物种、增加鱼类种群数量的重要措施,不仅可以对减少的鱼类进行人工增殖,补充资源量,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达到过鱼措施的效果,修复长江流域菜子湖水系大沙河的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地减少因修建下浒山水库对大沙河水生生物资源造成的影响。”市下浒山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桂礼忠说。(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汪云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