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10-22 10:11:5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付玉   编辑:贾良月

  下载一个运动APP、关注一名B站健身UP主、关注一名抖音健身达人……花费少、时间机动、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方式达到健身目的。近年来,线上指导、线下运动的基于互联网的“云健身”模式,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间流行开来。10月13日—17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健身达人、抖音主播,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以及“云健身”。

0929156834155638_new.jpg

一位市民在家中“云健身”。 通讯员 刘丽 摄

  机动性强 “云健身”受追捧

  13日晚6时许,在市区一家医院上班的胡女士下班回到家中,不值晚班的日子,她交接完工作回到家也比较晚了。简单吃过晚饭,歇息了足够的时间,胡女士便将客厅里的桌椅板凳收拾到一边,打开手机点开B站一名健身UP主的主页,在其中找到一个15分钟的视频,将手机固定好,便跟着视频中的动作运动起来。15分钟的健身操,动作从一开始的舒缓到后来的急促,胡女士尽量跟着节奏做满每一个动作,不一会儿,她就大汗淋漓。

  胡女士关注的这名B站健身UP主拥有650余万粉丝,主页中有80多条视频,时长从3分钟到40多分钟不等。“一开始的新手小白和受不了高强度运动的人可以选择一些时长短的视频练一练,那些不是太累的一套动作也容易坚持下来,等到适应了再选择时长长一点的视频跟着里面的动作学习。”胡女士介绍,她是在去年开始接触“云健身”,“以前办了健身卡花了不少钱,但是各方面原因去的次数并不是太多,钱也浪费掉了,还没有达到健身的目的。”胡女士说,健身操很燃脂,但减肥还是其次,“我们现在运动都太少了,每天适当动一动对身体也有益。”

  市民叶女士正在减脂,目前已减重20斤。10月13日下午下班以后,她赶紧拿出手机,翻出一套最近在网上很火的减脂操练了起来。“这套健身操里面,十分钟和十五分钟的我学过好几个,后来觉得有一个比较适合我,就一直跟着那一个视频练习。”叶女士说,自从她开始减肥以后,一方面控制饮食,一方面加强运动,“在外面饭店吃饭的次数明显少了,运动方面的话跳绳、爬楼、跳健身操这种‘云健身’方式也比较多。”叶女士说,今天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晚上要跟朋友一起出去吃大餐,“能消耗一点热量是一点。”

  专业性互动性强 “练”起来更有劲

  市民汪玲是一名资深“云健身”达人,早在2019年她便下载了一个较专业的运动APP。“练这个会上瘾,坚持下来以后,如果哪一天没有进去看直播课跟着一起锻炼会觉得少了什么。”汪玲说,自己因为工作的原因,相比较大学毕业时胖了二十多斤。“胖了以后对自己的身材很不自信,也不愿意去健身房,因为健身房里的人身材都很好,我就感觉自卑和焦虑。”汪玲说,一开始下载这个运动APP,只是想要自己偷偷练一下,“一开始对这种运动APP也持保留态度,觉得会不专业,还是更倾向于练瘦一点以后去健身房找教练。”

  汪玲介绍,这个运动APP里分为免费课程和会员课程两种,“会员课程也并不贵,如果连续包月每个月只需9元钱,即使是只购买一个月的会员也只要25元钱,相当于一杯奶茶钱。”汪玲说,这款APP里直播课有着精细化的细分,“有新手入门的课程,也有高效瘦身的课程,一些节奏感韵律感强喜欢超强燃脂氛围的人还有音乐蹦迪燃脂课程,也有针对不同部位比如瘦手臂、瘦腰腹部的课程。我觉得刚开始尝试健身的人没必要买会员课程,他们可以找一些免费的课程来培养一下运动兴趣,训练内容也不要复杂,训练强度也不要太高,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始终坚持。”汪玲说,她有固定追的直播课教练,有时候看心情也会选择一些不同的课程。“可选择的很多,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也没必要每天都练同一套动作。”

  汪玲说:“每一节直播课在正式课程开始之前,直播课教练都会示范热身动作,课程结束后也会带领大家做拉伸动作,这就相当专业了,像我们平时自己在家打羽毛球、跳绳很少会热身、拉伸。直播课的教练对于动作的讲解也比较到位,一个动作应该怎么做,没做好会对哪里有危害,他们都说得很清楚。”

  汪玲很喜欢在线直播课超燃运动氛围:“教练带着一起练,动作看得一清二楚,不存在谁在前排谁在后排的问题,讲解得也很到位,有教练的实时鼓励和其他伙伴的在线陪练互动性就非常强了,这形成了一个你追我赶的氛围,长期坚持下来既达到了减重的目的,也达到了健身的目的,可以说一举两得。”

  从线下到线上 “云健身”向中老年人延伸

  10月17日晚6时许,黄凤枝准时来到潜山市五一广场,做抖音直播前的准备活动。“如果不下雨的话,我们都是晚上7时准时开始直播。我的团队目前有120余名队员,如果下雨的话,我们就在家休息,有时候也会在家里开直播。”镜头中的黄凤枝一身运动装,带着麦克风,不停地数着节奏,提醒动作转换。统一的服装加上每个队员手中都有反光的健身器材,氛围感满满。

  黄凤枝是潜山市水吼镇新建村人,“我自己很爱健身,以前也比较胖,我是去年接触到健身操,当时还是跟在别人后面学,也是在广场上跳,后来领队各种原因退出了,我就开始接手。”黄凤枝说接手以后,一开始也没有在抖音上直播,直到今年6月份才试着在跳健身操的同时在抖音上直播,“其中有一个视频火了,现在有1.3万的粉丝。”黄凤枝说,跳健身操完全是自己热爱,“我自己有其他工作,就晚上的时候开抖音直播,现在也不带货,就是大家一起跟屏幕前的粉丝们一起健身。”

  黄凤枝介绍,120名队员中以40—50岁的人为主,“都是热爱健身锻炼的人。”

  对于“云健身”模式的走红,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体育表演专业负责人潮芳说:“首先需要肯定‘云健身’的发展,对于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动作用,它让更多的人爱上体育健身,通过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从而对整个社会体育氛围产生影响。从专业角度来说,一方面由于互联网信息化的普及使得专业的教练和指导老师越加触手可及,在接触到专业的指引后,更能引起人们对健身的兴趣;另一方面‘云健身’也使得时间和空间上更加的便捷,在时间上,APP的学习可以随时进行,在空间上,‘云健身’没有场地要求,以徒手训练为主要模式,各种训练方式满足年轻人多元个性化的需求。个人认为‘云健身’丰富了体育活动的形式,提高了人们对体育的兴趣,提升了大众健身的质量,对体育事业发展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记者 付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