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10-25 10:46:2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程呈   编辑:贾良月

  眼下,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训犬师这个职业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在安庆,80后徐蒋新是一名训犬师,他每天的工作是给狗狗“上课”,帮助其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训练狗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如今,已有近10只狗“改头换面”,从他的学校顺利结业。

徐蒋新正在训练马犬“坐立”。

  狗狗“学成归来”反差明显

  “坐”、“定”、“趴”……10月22日晚,记者来到徐蒋新的训犬基地,只见他正身着训犬工作服,别着一个装满狗粮的腰包,手上拿着训犬响片,对一只马犬进行训练。

  马犬智商、灵活性和服从性优越,是典型的工作犬,常被训练成为警犬、护卫犬。这只两岁的马犬异常活泼,不停摇晃着尾巴,在训练草坪上四处溜达,但听到徐蒋新发出的口令后,立刻乖乖坐在原地,完成指令任务。“这只马犬被主人送来训练不过十余天,就已经能较好地完成3至4个训练项目。”徐蒋新说,训犬最优年龄是4个月至8个月,年龄越大,训练难度也随之增大。狗很聪明,一般学一个项目只需3天。

  对于如何将狗“学渣”训练成“学霸”,徐蒋新表示人们对训犬存有误解,认为训犬会打狗、虐待狗,实际不然,“训犬的秘诀是正确引导,及时奖励正确行为,制止错误行为,且反复巩固学习成果。”

  记者看到,在训犬基地,还有4只宠物狗正在排队等待训练,有柯基、灵缇、金毛等犬种。“来训犬中心的狗,一部分是主人为将其训为工作犬,还有些因为‘坏毛病’被主人送来‘上课’。”徐蒋新举例说,柯基爱护食和护笼、淘气的金毛爱翻垃圾桶、拉布拉多过于活跃……这些“毛病”都可以通过系统、循序渐进的训练得到改正。

  自今年9月训犬基地成立以来,首批狗狗已经成功毕业,据主人们反馈来看,狗狗们训练后的效果都不错,均没有“回炉重造”。徐蒋新说,每只狗每天要上早晚两节课,每节课大约1个小时,这也是学习最有效率的时间。

  3个月考下训犬资格证

  谈到为何成为训犬师,徐蒋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早些年,徐蒋新就和动物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徐蒋新还在深圳打拼,喜欢小动物的他和朋友们一起创办了深圳市第一家流浪狗救助中心。从那至今,救助流浪动物这件事他就没再停过,经他救下的小动物已不计其数。2017年,徐蒋新回到安庆安家,在市区开了一家宠物店,与此同时加入了安庆动物保护的行列。

  近年来,安庆对饲养犬类等宠物的要求越来越规范、严格,一个想法在徐蒋新脑中萌发,他要考训犬资格证,成为一名训犬师。但要考到训犬资格证,难度却不小。于是在徐蒋新的宠物店生意步入正轨时,他特地抽出3个月的时间,前往合肥、南京等地“拜师学艺”,全心全意备考,最终以高分成绩通过笔试和实操,拿到高级训犬师资格。

  希望打开训犬市场

  如今在国内,训犬师已然是一个朝阳行业,有着不俗的薪资和待遇。据徐蒋新介绍,在他的训犬中心,主人可为爱犬“私人订制”项目“套餐”,学会每个项目收费200元左右,一个“套餐”训练下来,可以赚几百、几千元不等。但训犬作为技能专业化的新行业,人才紧缺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如今在安庆市区,仅有徐蒋新一家训犬基地,基地里只有他一名训犬师。为了保证训犬效率和质量,徐蒋新规定自己只能同时训练5只狗,毕业一只顶替一只。事实上,截至目前,他已接到咨询量达30余起,仅凭他一人训犬,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徐蒋新说,虽然训犬师这个职业有前景,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训犬师,最关键还要富有爱心,喜欢动物,有耐心,能忍受被咬伤、扑倒的风险,并且在成功训犬后,要定期做好回访,和狗主人保持沟通,教其简单的训狗方法。

  谈及未来的打算,徐蒋新说想带个徒弟,把他的“技术”传承下去,“也希望能正式打开安庆的训犬市场,有越来越多的训犬师加入进来,大家取长补短,合力将训犬市场做大、做规范。”(记者 程呈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