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11-26 11:02: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程呈   编辑:贾良月

  11月24日,记者从安庆市公安局获悉,即日起,含安庆在内的长三角区域户籍居民可在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不再需要在实际居住地和入户地之间“两地跑”。

  “过去新生儿跨省(市)办理入户,需要家长带着新生儿相关材料在拟入户地办理。”安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口办主任金鹏飞介绍。举例来说,新政实施前,若居民户籍在安庆,人在上海务工,实际居住地是上海。孩子在上海出生,家长要为其申报安庆户口,要从上海回安庆办理,耗时又耗力。新政实施后,居民就能免去来回奔波,直接在实际居住地上海为新生儿上安庆户口。

  据介绍,在安徽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全域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四地户籍居民,父母双方同民族,婚内生育,随父或随母在长三角区域家庭户内申报出生登记的新生儿,其父(母)可在实际居住地向公安机关提出跨省(市)新生儿入户申请,符合办理条件的,即可签署《长三角跨省(市)新生儿入户承诺书》,留存邮寄信息及联系方式并提交办理材料原件,主要包括:新生儿父、母居民身份证;新生儿父、母居民户口簿;新生儿父或母结婚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以实际居住地和拟入户地公安机关之间的信息流转替代居民群众两地来回奔波,实现“一地办理、网上流转”。

  今年以来,长三角区域跨省(市)迁户口等惠民政策相继在我市落地。作为又一项长三角区域便民服务举措,新生儿跨省(市)入户进一步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两地跑”的困局。下一步,我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公安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不断改进户籍领域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真正实现长三角区域新生儿跨省(市)入户全面信息化办理,也为后续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程呈)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