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1-14 10:30:5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付玉 刘欣睿   编辑:贾良月

  1月6日上午,潜山市黄铺村村民郝水松来到2021年新建的村卫生室测量血压。村医用健康一体机为他测量血压,并根据测量数据提出健康生活建议。今年81岁的郝水松患有高血压,经常到村卫生室测量血压。“都是免费测量,现在卫生室新建以后,各方面条件都好了,我们很满意。”

  作为安庆市2021年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之一,我市在省奖补资金基础上,投入2390万元,新建、改扩建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512个,其中村卫生室房屋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并至少设有独立六室(诊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值班室、公共卫生室或资料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少于1400平方米,设备配置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相适应。全市共培训乡村医生2193人,其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医进修人数338人。

0952322460855535_new.jpg

1月6日,潜山市黄铺村卫生室里,医生正在给村民量血压。通讯员 黄胜 摄

  标准化建设 让居民就医更便利

  1月5日下午,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卫生室的治疗室内,海口村村民陈丽娜在做中医针灸治疗。她说:“我一直在村卫生室做针灸,这里改建以后干净整洁,功能区划分很清楚,标志也清晰,来这里看病很方便。”

  海口村卫生室负责人江锡明介绍:“自2021年实施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以来,我村卫生室将财政投入的1.6万元重点修缮了基础设施、更新补充医疗设备和培训医务人员,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有利于满足群众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江锡明说:“未改造前,海口村卫生室存在着面积不足的问题。经过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并进行现场勘查和实地规划,我们对老卫生室的东边房屋进行改扩建,将其作为卫生室的中西药房,重新打造了药柜,并添加了药品冷藏柜。同时,我们将中医诊疗室、治疗室、诊室、观察室、资料室、值班室等都进行重新装修,新增了储物室、库房,并更新了一些医疗用品,比如输液椅、中医按摩床、艾灸设备等。”

  由于医疗用品配备齐全,给村医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像我们卫生室有两台健康一体机,是区卫健委配备的。这个健康一体机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今天上午有四个村民过来测量血压血糖。不仅如此,这个设备携带方便,以前我们下乡只能带个听诊器和血压仪,没办法测血糖,现在带上这个一体机要便利很多。”江锡明说道。

  海口村卫生室有2名医生、1名护士和1名后勤人员。江锡明说:“2021年我们还参加了海口中心卫生院组织的两周村医培训学习,医疗服务能力比以前有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以提升。新完成改造的医疗机构房屋基础设施及医疗设备都得到明显的完善,诊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布局合理,干净整洁。”

  2021年,大观区卫健委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列为民生工程重点工作之一,在明确实施方案前,对辖区内所有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实地勘察,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基本情况,摸底中发现个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足、业务水平偏低及周边环境差的问题。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联合多部门制定出台了《大观区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大观区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卫生技术人员能力培训指导方案》《大观区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实施范围、建设标准、资金保障及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作。

  “超标准”第七室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在潜山市黄铺村卫生室,除了标准化建设的“六室”以外,还设置了一个10多平方米的健康教育室。健康教育室内桌椅、板凳、热水等一应俱全,该卫生室负责人郑景平介绍,这个健康教育室平时用处很大,“每年乡镇卫生院组织村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以前在没有新建这个卫生室的时候,在老卫生室就只能露天进行,天气因素直接影响到体检的进行。建了这个健康教育室以后,2021年我们就充分利用了这个‘第七室’开展健康体检。”

  郑景平说,黄铺村总人口7200余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有1186人,高血压、高血糖人群有1131人。“一些老年人健康意识比较薄弱,我们每次下乡或者碰到他们来测量血压、血糖,都要给他们做一次健康生活知识科普,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我们也在健康教育室放映一些科普宣传片给他们看。”

  “在培训方面,我们卫生室的5名医生都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同时乡镇卫生院组织的1个月专业技术培训我们也参加了。”郑景平说,各级组织的培训活动是重要的学习再提升的机会,他和同事们都非常珍惜。

  潜山市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该市安排财政资金800万元,新建20所、改扩建5所村卫生室;2021年达标准化建设的村卫生室69所。目前,69所村卫生室均设有诊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值班室、公共卫生室(资料室)等独立六室,房屋建筑规模均在100—180平方米之间,水、电、宽带网络、卫生厕所、宣传栏齐全。在办公用品和诊疗设备方面,通过统一招标采购,为各村卫生室配备了办公桌椅、药品冷藏柜、台式打印机、中药橱、空调、电脑等。

  潜山市卫健委基妇科科长徐高峰介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2人到安庆市大医院不少于3个月脱产进修;69名村卫生室执业(助理)医生到医共体牵头单位和7所中心卫生院不少于1个月的脱产进修;为了解决工学矛盾,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对361名在岗村医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线上培训。通过多层次培训,全市村医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记者 付玉 实习生 刘欣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