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控辍保学 教育资助 人文关怀

中安在线   2021-01-07 10:43:17   来源:安庆日报    作者:洪利君 司舜   编辑:钱锦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宿松县洲头乡坚持把教育扶贫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位置,密织控辍保学网,坚持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应享尽享,让教育扶贫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贫困学子,改写寒门学子的人生未来。
  宿松县洲头中心小学教师石灿玉很是“偏心”:每天到学校先看看黄龙来了没;上课提问黄龙比别的学生多;下课又把他叫到办公室给他单独辅导;黄龙有点进步,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
  “这孩子情况特殊,咱得多下功夫!”说起黄龙,石灿玉满是怜爱。家庭贫困、母亲长期患有精神疾病,父亲疏于照管……家庭的不幸令家住洲头村的黄龙沉默寡言,学习提不起兴趣,还闹过辍学。
  为了让黄龙重返校园,学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做通他父母的工作,“建档立卡学生上学‘三免一补’,不用家里掏钱”;特别为黄龙安排了心理辅导并补习功课;联系驻村工作队解决黄龙一家在脱贫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宿松县抓住控辍保学、学生资助两项重点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改写寒门学子的人生未来。  控辍保学不落一人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十三五”时期,洲头乡坚持把教育扶贫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位置,密织控辍保学网,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不断为贫困家庭输入希望。
  2020年9月初,即将步入初三的洲头乡泗洲村付杨洋因厌学而产生了放弃上学的念头,家长多次劝解无效,洲头乡扶贫站得知后,联合学校、派出所等多部门上户了解情况、经过反复的开导劝解,最终付杨洋返校就读。返校之后,学校老师还专门为付杨洋制定了帮扶计划,这四个月以来,付杨洋不仅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人也逐渐变得开朗了很多,现在的他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奋力备战着即将迎来的2021年中考。
  为了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近年来,洲头乡累计劝解了10余名厌学、弃学学生返学,保障了每一位青少年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教育资助应享尽享  在武汉理工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需要父亲“陪读”的特殊学生,他就是洲头乡乌池村的石胜玉,因2008年的一场车祸夺走了右腿,左脚脚踝处也受伤严重,肢体二级残疾。这也让石胜玉的求学之路尤为坎坷。2014年,该户因残、因学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干部得知该户情况后,立即帮助申请了低保、产业、教育等扶贫政策,尤为关注石胜玉的教育情况,初中阶段帮助申请了寄宿生补贴、营养餐补助;高中阶段帮助申请了免除学费、教育资助;大学阶段帮助申请了助学贷款、“金秋助学”等教育资助,最大力度帮助该生申请获得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减轻该户家庭负担。
  近年来,洲头乡坚持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应享尽享原则,累计资助贫困学生8322人次、705.76万元。  智慧德育人文关怀  今年正在洲头乡中心小学读二年级的廖焕平是一个性格相对内向的男孩子,父亲2019年因病去世,母亲因患有精神障碍在医院治疗,廖焕平本人现寄养在叔叔家。鉴于该户情况特殊,乡村两级干部及时帮助落实了五保和孤儿救助等社会兜底扶贫政策。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班主任何亚兰主动担当起了他的“家长”,经常主动和他聊天,了解他的心理状态,帮助辅导课后作业等;乡村干部和帮扶联系人坚持每两周上门走访一次,及时帮助廖焕平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针对农村留儿童,该乡辖区内学校均建立了留守儿童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家校联系,通过打亲情电话、视频电话、心理需求等形式落实对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让每一位特殊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政府和学校对他们的关怀。
  洲头乡通过积极营造“贫困孩子要读书,教育扶贫来资助”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扶贫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贫困学子。一件件事例,串成一行行美妙的音符,奏响了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最强音。通讯员 洪利君 司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