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1-07-09 09:49:0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孙凯华   编辑:贾良月

  7月6日7时,宿松县五里乡黎冲村张屋组54岁的村民张杏枝,戴上草帽、背着水壶、扛着锄头,步行5分钟,来到“单位”上班,浇水、锄草、移栽……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中午12时,张杏枝准时下班。犹如在自家农地里干活一样的工作,张杏枝已经干了3年,每月工资2600元。“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快60岁了,居然在自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张杏枝笑着说。

  张杏枝所在“单位”的名字叫怡花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是五里乡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建立的后续产业扶持基地。基地引进市级林业龙头企业,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资金、县域结对帮扶资金等形成的固定资产,与企业参股经营。

  2018年,基地起步后,该乡在扶贫安置点周边建起了4栋温控大棚,从事绿化苗木、花卉、盆景等100多个植物种类的种苗繁育和造形培育,又在黎冲、牌楼、万元三个村流转山场1500亩,建成了苗木花卉一体化全天候生产销售基地。

  “我们实行保底分红,所得收益的6%归村里,并解决黎冲及周边村庄的留守劳动力就业问题。”基地负责人王惠文说,目前基地年销售花卉苗木达980万株,从业人员150人,每年发放农民工劳务报酬近180万元、每人工资按月打卡。

  村企共建,让五里乡的留守农民们有了工资卡。60岁的张旺生,是黎冲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他是临时工,月平均工资2000元、直接打卡。他说,有了基地后,黎冲、万元、牌楼三个村的主干道路全部硬化了,太阳能路灯也有了,原本的荒山更是变成了金山……

  今年,该乡计划在基地的现有基础上着力打造城郊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扩大基地规模、提升基地环境,发展花卉苗木电商产业,并规划美丽乡村示范点、休闲运动步道、游客接待中心和农家乐。

  五里乡,位于宿松县城东侧城郊,宿松高铁站位于该乡境内,根据计划今年内将正式通车。产业围绕高铁转,该乡正以承接县城辐射、打造“高铁新区”为总体规划,高效推进重点工程、基础设施、中心村镇建设。

  “既是示范区,更是旅游区,离高铁站车程不到十分钟。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来宿松的旅客们,出了高铁站、转头就到旅游区,吃喝玩乐购一条龙。”该乡党委书记罗朝斌说。(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孙凯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