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1-08-03 17:32: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浔 张晓珍   编辑:贾良月

  “我当时18岁,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走上了战场。”日前,一场质朴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孚玉镇民西社区88岁老党员李有喜的家中进行,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围坐在李有喜周围,听他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往昔一幕幕如放电影般在他声情并茂讲述中呈现,提起那段烽火岁月,李有喜依然会激动地眼角湿润。

图片1.png

年少入伍 保家卫国

  李有喜出生于1933年,四川广安人。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1年春,年仅18岁的李有喜自愿报名,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至今还记得少年时听到这句口号心里的热血澎湃,立即就报了名,加入了野战军63军189师567团1营1连。”提及当初入伍时的情景,李有喜记忆犹新,“我母亲知道后气急败坏地把我关在家里,不许我去。年轻人哪里能关得住,想方设法跟着部队走了。”

  初上战场,李有喜连枪都端不稳。“炮弹声不时在耳边响起,当时所有人都是一边挖坑洞,一边作战,咬着牙也要往前冲,没有别的想法,就想为我们的祖国,为家人,打赢这场仗,换来平静安稳的日子。”

  自此,“保家卫国”四个字就成了李有喜内心最坚定的信念。

饥寒交迫 浴血奋斗

  李有喜对于朝鲜的第一印象就是冷。1951年的春天,南方已经逐渐冰雪消融,然而朝鲜依然天寒地冻。身为南方人的李有喜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低温考验,更别说后来遭遇的极寒天气了。夜行晓宿,战士们踏着厚厚的雪、顶着寒风行军。“没见过这样的大雪,一脚踩下去能没过膝盖。当时的行军条件很差,没有热水,每人就吃两个冻硬的土豆。”

  1952年,李有喜所在的部队进行了激烈的253高地保卫战。李有喜回忆说,阵地上浓烟滚滚,枪榴弹、手雷、手榴弹在战士们的头上飞来掷去,阵地前沿炸得天昏地暗。他一边说着,一边举起了右臂,记者看到,从前臂至手肘处蜿蜒着一道狰狞的伤疤。

  “炮弹皮子打的,美国的飞机炮弹连天不休的向下扔,炸开的炮弹皮冲着我的脑袋飞过来,我下意识举起手挡了一下,这才炸到了我的手臂,捡回一条命。”李有喜介绍道。

  受伤以后怎么处理的?去医治了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有喜严肃起来,语气坚定地说:“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我这点轻伤不算什么,衣服随便裹一下继续战斗去了。值得,战役胜了,我觉得值了!”

图片2.png

战火归来 报效祖国

  1953年9月15日,车过鸭绿江,李有喜再度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回到了吉林省长春市,成为一名坦克兵。在这里,他认识了老伴儿夏仁芬,两人一起在坦克部队工作了二十年。

  1973年,李有喜转业到了宿松农机一厂,夏仁芬也放弃了长春的舒适生活,跟随他一起南下。“我当时跟着他到宿松来时,连工作都没有。他是个非常正直的人,从来没有开过口帮我谋一份工作。我和他生活一辈子,他永远都是干工作往前冲,拿奖励向后退。”夏仁芬说道。

  兢兢业业在宿松工作一辈子的李有喜,成为同事、群众口中交口称赞的好同志。“朝鲜天气湿冷,李老因此落下了风湿病,年纪越大发作的越频繁,手发麻,骨头痛,但他至今没有办理慢性病卡,不愿意给国家添负担。”孚玉镇民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娟告诉记者。

  听罢此话,李有喜摆摆手说:“我们老两口的工资够用了,国家现在越来越好,各项惠民的政策已经很好地保障我的生活了,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

图片3.png

  李有喜家中的墙壁上挂着他从战场归来的留影照片,照片里他身姿挺拔,器宇轩昂。烽火硝烟远去,黑白相片中的年轻军人已成了眼前白发如雪的耄耋老人,从最早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到如今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李有喜一件一件将过去的勋章拿出来,细细摩挲着,眼角微微湿润,在场众人无不动容,深受震撼。

  “李爷爷讲的故事生动感人,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孚玉镇城关小学学生李惜说。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李有喜豪迈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以歌声告诫新时代工作者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