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1-08-04 17:32: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春旺 杨腊梅   编辑:贾良月

  “公路两边的垃圾和杂草清除得干干净净,苗圃里的苗木修剪得整整齐齐……路更宽了,树更绿了……”这是宿松县河塌乡新页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新图景。而一周前,新页村交通主干道两边,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疯长的野草占据着路面;苗圃里的苗木杂乱无章、参差不齐。新页村的美丽蝶变,是河塌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

老集镇成了示范点

  一眼望不到头的街道,变宽了、变美了;街道两边的广告牌,变少了、变新了;架设在街边的路灯,变多了、变亮了……走进河塌乡毛岭集镇,映入眼帘的街景,令人耳目一新。

图片1.png

  “人居环境整治未开展之前,毛领集镇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商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废旧广告牌随处可见等现象比较突出,一度影响了集镇的形象,所以我们紧紧围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谈起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给毛岭集镇带来的变化,河塌乡党委副书记欧华君高兴地说。

  从7月28日起,河塌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热潮。为确保该项行动取得实效,该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结合当地现状,将交通主干道、通组公路、村部及周边、美丽乡村建设点、乡政府驻地建成区等区域作为整治重点;从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定期组织督导组成员对照人居环境整治细则,深入全乡各村开展督导工作,实行周督导、月评比、季考核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毛岭集镇坐落在兴岭村,是河塌乡政府驻地建成区,这里商铺林立、人口密集,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该乡从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等突出问题入手,对违规安装在毛岭集镇街道两边电线杆、路灯和商铺等上面的广告牌,一律予以拆除;对废旧、破损的广告牌,通知商户及时予以拆除和更换;对占道经营的商铺进行全面清理,拆除其违规搭建的棚亭;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僵尸车”,在街道两边科学施划120个停车位,全面规范停车行为;对从新页村至兴岭村16公里沿线的太阳能路灯进行全面治理,已更换老化路灯26盏,新增路灯220盏。同时,组织人员对流经兴岭村境内的凉亭河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打捞河道上面的漂浮物。

  “集镇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名片,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的时候,首先看中的就是当地环境,只有把环境卫生搞好了,产业发展才能够越来越兴旺。”河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叶南松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毛岭集镇将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新,已成为河塌乡人居环境示范点。

老祠堂有了新作用

  一张四方桌,几条长板凳,看似简约的布局,却并不简单。7月30日晚,河塌乡新页村宋桥组陈家祠堂里正在举办“乡村振兴夜校”,38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量怎样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

  宋桥组是新页村最大的村民小组,共89户280名人口。近年来,随着大量的人口外出务工,村庄内的空地上、马路边和居民住宅门口,到处长满了杂树杂草,呈现出一派荒凉的景象。

  “以前,陈家祠堂是我们祭祀先祖、办理红白喜事的地方;现在,这里成了村民的议事厅,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只要遇到了紧急事情,我们就会召集大家在这里开会。”年过六旬的陈的华,是宋桥组资深的村民组长。为了发动组里留守老人和妇女全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他把会议室设在陈家祠堂,以开设夜校、召开会议等形式,向大家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和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取得大家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前组织大家进行商讨,集思广益,制订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

  杂树杂草如何清除?生活垃圾如何规范处理?7月28日以来,河塌乡通过开设在全乡各村民小组祠堂的“议事厅”,一桩桩、一件件困扰当地村民落实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新页村宋屋组征用大型挖土机,仅用两天时间,就将村庄内占地3100平方米的杂草予以全部清除;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以及新增5个垃圾存放点和30个垃圾桶,有效规范了当地居民的垃圾处理行为。兴岭村秋树组利用柴油割草机,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江阔公路260米长线路的杂树杂草予以全部清除;兴岭村下曹组利用竹竿和镰刀,成功将漂浮在凉亭河河道上的垃圾予以全部清除。

  “村庄整治,一直是件棘手的难题,部分村民对拆除闲置、破损旧房有抵触情绪,我们通过夜校宣讲政策,使广大居民深刻认识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激励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六乱”整治中来,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欧华君说。

  “以前,生活垃圾大家都是随处乱倒,天气一热便臭气熏天,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了垃圾桶,每天都有保洁员来清运垃圾。”谈起宋桥组的变化,村民陈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老党员多了新身份

  “我是一名党员,应当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我志愿当先锋,承诺‘五带头’……”这是河塌乡黄坂村老党员黄世红同村委会签订的“志愿当先锋、承诺五带头”承诺书。在黄坂村,共有50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塌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全乡党员签订“志愿当先锋、承诺五带头”承诺书,发动广大党员自觉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等突出问题,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携手改变旧环境,共建人居新面貌,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带头人”。

  老党员黄世红主动将家里的庭院清理、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带头将家门口的废旧院墙拆除。忙完这一切后,他又带头参加村里组织的杂草杂树集中清除行动。从8月1日以来,他每天都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背着沉重的柴油割草机,对出入黄坂村公路两边的杂树杂草进行清除,从不叫苦叫累,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河塌乡广大老党员积极利用长年在农村工作积累的情况熟、群众信得过的优势,不但积极发挥带头人的作用,还志愿当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监督员”,成为了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领头羊”。他们主动到一线、走农户,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积极向广大群众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他们严格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自觉进网格,主动认领包片区、责任区,经常开展巡查和群众自查互查,实时进行反馈,积极劝导亲朋好友和周边群众,勇于制止并举报各种破坏农村人居环境行为。

  截至目前,河塌乡共出动人员1300人次、车辆160台次,清除杂树杂草面积15700平方,清理陈年垃圾36吨,拆除无功能建筑物2400平方,一个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河塌,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