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1-11-01 16:58: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春旺   编辑:贾良月

  2010年获得大学本科学历,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并创办微盟,2016年被评为十大“心动2015·安徽年度新闻人物”,2017年荣登《福布斯》“30 under 30 Asia”榜单,荣获“2018年上海领军人才”,荣获腾讯数字生态人物“荣耀榜创始人”,2019年微盟挂牌上市……取得这些荣誉和成就的人,就是从宿松县九姑乡九姑村秀才屋走出的新时代“秀才”——孙涛勇。

  秀才原本指称才能秀异之士,明清以后,秀才专门指府学、县学的生员,而且必须是读四书五经而进学者才能得到这样的称呼。到了明清以后,秀才才真正与“学历”挂钩,必须通过数次考试才可以获得这个头衔。明清时期的秀才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本科。由此说来,孙涛勇也算是一位秀才了,而且是一位被家乡父老引以为荣的“秀才”。

图片1.png

  其实,秀才屋名字的由来,就与秀才有关。历史上,秀才屋就是九姑乡九姑村的一个自然村庄。如今,里面居着100多户居民,都是清一色的孙氏族人。据当地老一辈的居民介绍,他们的先辈在很久以前就生活在这里,繁衍几十代后,人丁兴旺,便形成了现在这个村庄。清咸丰前期开始,这里崇文尚学之风盛行,家家都请教书先生教其子弟,以图有出头之日来光宗耀祖。

  相传同治二年(1863年),曾国藩统领的湘军被太平天国大军打得节节败退,退居宿松。一日,曾国藩面对屡战屡败的局势,在县衙内向朝廷书写告急文书,要求朝廷派兵增援。文书成稿之后,曾国藩想征求一下幕僚们的意见,看看里面有无不妥之处。幕僚们都知道曾国藩是进士出身,又是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不敢去挑他的刺,都连声附和“好”,只有宿松同乡同科秀才赵世暹和宋秉均两人沉默不语。

  曾国藩想一探原委,即询问两人为何不言不语。赵世暹有点害怕,故意碰了一下宋秉均的脚后跟。宋秉均会意,当即直言:“大人请想,如果您的手下有这样一位带兵官员,向您讨救兵,其呈词述说‘屡战屡败’,请问大人有何感觉,您会发援兵给他吗?”

  曾国藩被问得面红耳赤:“这个……依你之见呢?”

  宋秉均见曾国藩没有责怪之意,更加胸有成竹:“大人,您写的文书通篇都很在理,只要把‘屡战屡败’易成‘愈败愈战’就行。”

  曾国藩一听,茅塞顿开,大拇指一竖:“改得好,真乃博士也!”

  曾国藩经历了这件事,深感宿松是卧虎藏龙、人才济济之地,乃于同治四年(1865年)向朝廷呈送了一份《宿松、望江二县请广学额摺》。曾国藩乃朝廷忠臣,说话自然有份量。当年科考,宿松名额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8名。由于增加了名额,现名“秀才屋”的村庄一夜之间考取了7个秀才。

  解放前,受战乱影响,秀才屋居民穷困潦倒,根本没有经济能力供养子女读书。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当地又恢复了崇文尚学之风。自1990年以来,村里共培养出30多名大学生,孙涛勇便是其中之一。

  学有所成、业有所获的孙涛勇,为了回报家乡,为了激励家乡更多的学子发奋读书,先后捐资150多万元,给屋里修建了大理石门楼、文化休闲广场。广场上,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广场旁边,修建了大理石六角亭、娱乐活动室和戏台。娱乐活动室大门两边印制了一副以“秀才”二字藏尾的对联:“春雨润苗万树千树竞秀 广场健身多出快出人才”。

  通过这副对联,让人们看到了孙涛勇对家乡的一片赤子之心和对家乡学子寄予的深切期望。如今,孙涛勇成了村里人的榜样,在他的影响下,比学赶超的氛围在村里更加浓烈,家家户户喊出了“不与别人比做屋,只与别人比读书”的口号。2021年高考,秀才屋又有4名学生考取大学,另有11名学生先后以优异成绩被县里重点高中录取。

  秀才屋出“秀才”,名副其实。为什么秀才屋能够不负当年一夜之间考取7个秀才的盛名?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给出了答案:得益于国家繁荣安定的社会局面,得益于国家的富民政策,得益于村民对优秀乡风家风的重视和传承。

  时下,秀才屋又吹响了九姑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的冲锋号,村民们相信,文化打底、人才开路,将成为秀才屋实现乡村振兴最有力的“内核”。一个环境越来越美、人才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快的新秀才屋呈现在人们面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