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1-11-08 17:03: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春旺 孙良高   编辑:贾良月

  “山上种苗木,林下养乌鸡,苗木每天在长,乌鸡也跟着长。”11月3日,走进位于宿松县凉亭镇枫驿村朱屋组的一座山林里,从山林的最高处往下看,一片片茂盛的花卉苗木,像一块块巨大的绿色地毯,铺在村庄与田野之间,让秋日的乡村充满勃勃生机,走近一看,苗木下面还放养了一只只全身长满黑色羽毛的乌鸡。这是凉亭镇青竹村致富能人刘贤坤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

  “以前,这里都是光秃秃的荒山,根本产生不了一点经济效益。”陪同的凉亭镇党委书记尹建军介绍说。据了解,凉亭镇有着很多被闲置的荒地资源,为了盘活这个资源,该镇积极引导当地致富能人利用荒山发展种植业。2005年,凉亭镇致富能人刘贤坤在乡村干部的大力引导下,将地处枫驿村朱屋组的300亩荒山全部承包下来,建立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经过三年的发展,刘贤坤已形成花卉苗木从繁育到移栽,再到销售的一整套经营模式,切实提高了花卉苗木种植的经济效益,但他仍不满足。2009年,又将该镇青竹村50亩荒山承包下来,进一步扩大花卉苗木的种植面积,同时,依托建立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发展林下养鸡。今年,又养殖了一万只乌鸡。

  林下养殖乌鸡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选择养殖乌鸡?说起养鸡效益,刘贤坤十分“得意”。他说,林下养殖乌鸡可谓一举多得,不仅能在出售乌鸡、乌鸡蛋上增加收益,而且这一万只乌鸡等于免费请来了1万个“除草能手”和“护林医生”。据介绍,有了这一万只乌鸡,刘贤坤在朱屋组的300亩苗木基地基本不用请人除草了,还能帮助除去害虫,大大减少了苗木病虫害防治的工作量。而且,鸡粪成了苗木的优质肥料,减少了肥料的投入。林下养殖出来的乌鸡和乌鸡蛋,品质好、味道鲜,在市场上十分走俏,供不应求。养殖乌鸡要比养殖土鸡的经济效益好,因为乌鸡和乌鸡蛋在市场上的价格都要比土鸡和土鸡蛋高,一枚乌鸡蛋在市场上能卖到1.7元,比普通鸡蛋至少要高出6毛钱。

  在刘贤坤的花卉苗木基地里,共繁育了170万株花卉苗木,其中桂花树占80万株。桂花树是基地的主打苗木品种,十几年以上树龄的桂花树,有一万多株;有的桂花树,还有着50多年树龄。经过修剪的冠状桂花树,像一朵朵巨大的蘑菇,傲然耸立,成为基地里最壮美的风景。一年四季,到这里采购花卉苗木的商家和游客,络绎不绝。

  刘贤坤为2020年的种养收入和带动当地农户致富算了一笔账,共销售花卉苗木100万株,销售额为300万元;共出栏乌鸡8000只,产蛋80万枚,销售额为216万元;两项收入共计516万元。通过发展种养结合产业,每年为当地农户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个,提供临时就业岗位260人次,年支付工人工资50余万元;通过支付荒山租金,每年能为当地100多个农户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谈到今后的发展,刘贤坤表示,在凉亭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准备明年在该镇烽火村流转1000亩荒山,新建一座现代化的苗圃花木基地,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把林下种养的生态伴生产业做大做优。

  据了解,近年来,凉亭镇围绕打造“一块基地、两个产业、多种效益”的生态经济,已在全镇建成“苗木+乌鸡”、“水稻+龙虾”、“竹林+土鸡”等种养基地11个,既盘活了当地的山地资源,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