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2-09-15 20:09: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不忘记岳丈生前有大义,忆当初沙陀战乱别故里,遇岳丈降服烈马认知己, 蒙青睐入赘女婿你家来,好三娘不嫌贫穷不相弃……”

01.jpg

  9月13日晚,走进安徽省“好人剧场”,就听到通俗易懂、富有地方特色曲调的唱腔,场上两名演员扮相吸睛,在断丝弦锣鼓的伴奏下,正在表演大型古装戏文南词《风雪寒梅》。剧目以胸怀大志、穷困潦倒的刘志远和善良坚毅妻子李三娘为主线,刘志远聪慧贤良的后妻岳氏、善良正直的窦公为副线,叙说了岳氏深明大义,收下咬脐并精心教诲培养成材,分离了十六年的一家人得以团聚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积极面对生活不惧困顿的“正能量”,鄙视丑陋和邪恶,弘扬善良和美好。

  据悉,《风雪寒梅》是按照我县国家级非遗文南词传承保护“131”工程项目要求,精心编排的文艺作品。拟在全县演出10场。“第一次带着父亲在县城以外听到家乡独有的剧种文南词心里无比的亲切和自豪,戏曲中的李三娘是坚强、勇敢的女性代表,岳氏深明大义为千古继母证白,还有窦老的奴仆情等等人物角色的塑造、表演,每一场都为之感动。”演出结束后住在合肥市的宿松籍董月娟大姐激动的说到。

  近年来,宿松县文旅体局坚持文化自信,牢把文化阵地,依托县文化馆(美术馆)、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09个村(社区)、国有民营院团,集合各方合力,从为创作而创作的盲目实施,发展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鲜明,更加坚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追求,共铸精品反映时代、讴歌英雄、凝聚力量的创作,让好的作品广而告之,让更多优秀作品进入群众视野。

  2022年,文南词保护传承“131”工程实施中,挖掘复排的文南词传统小戏《牧童放牛》《卖茅柴》《王大娘补缸》《吕洞宾戏牡丹》剧目4本,新创小戏《骂瓜》《大山的见证》《长寿面》《接班》剧目4本,大戏《风雪寒梅》一本。截至目前,已到部分乡镇完成小戏演出30场次,文南词大戏《风雪寒梅》在安徽黄梅戏剧院剧场进行了首演。新创现代小戏《接班》、文南词《映山红》等4个剧目将参加2022年安庆市黄梅戏小戏暨地方戏曲展演。

  同时,该局还以公共文化惠民为宗旨,坚持艺术创作服务于人民。宿松县美术馆副馆长洪日中国画作品《山乡欢歌舞飞扬》获2022安徽省群星奖。指导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新黄梅演艺公司创作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厚养薄葬传佳话》《移风易俗新风尚》等15个,表演形式有黄梅戏唱段、竹板、三句半、小品、快板、鼓书说唱等,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晰。以“区域文化中心”为单位,每年组织开展至少10场次百姓明星送欢乐区域文化系列活动,打造了“文旅艺术节”“相约龙湖”等10余个地方特色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借助平台,大力促进了广大群文骨干和爱好者的艺术创作积极性,打造文艺精品诞生。充分发挥群文骨干的专业能力,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培养了一批文艺创作人才。通过百姓明星送欢乐区域中心文化活动开展,服务全县人民群众。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观照社会现实,作品才能被认同。下一步,我局将奋力打造魅力松兹文化符号,精心创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的舞台艺术作品,展现松兹大地儿女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宿松县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表示。(杨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