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2-09-15 20:18: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宿松县隘口乡隘口村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农业特色产业,积极引进黑皮鸡枞菌。目前,黑皮鸡枞菌已成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种植“新宠”,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01.jpg

  日前,记者来到隘口乡隘口村黑皮鸡枞菌种植示范基地,只见棚室内铁架上,一个个黑色的鸡枞菌破土而出,看上去像盛开的小伞,十分可爱,工人们忙着对黑皮鸡枞菌进行采摘、削根、分拣、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3月份,村支两委先后到安徽、山东多地考察,经过咨询对比、多方考量,最终选定了山东黑皮鸡枞菌种植项目成为村的又一主导产业,在今年的八月份,新建了4座大棚。由于黑皮鸡枞菌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钙、磷等矿物质,为菌中之冠,是世界四大名菌之一。目前黑皮鸡枞菌已陆续上市,每天可采摘三至四次,日产量300斤,市场零售价格为每公斤70元,因其鲜嫩醇香,营养丰富而备受人们的青睐,特别受南方市场欢迎。

02.jpg

  “引进山东黑皮鸡枞菌,也是因为它种植时间短、见效快,现在每天至少能采摘300斤,丰产期可达500斤以上,目前主要是销往北上广,每斤在35元左右。”隘口乡隘口村乡村振兴专干余从新向记者介绍道。

  采访中,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黑皮鸡枞菌一年都可以种植,采摘三季,冒芽出土后,三四个小时就可以采摘,采摘下来后要趁新鲜用小刀削去根部泥土,再按不同品级分拣、包装,因此,需要大量工人不间断地工作,有效带动当地闲置劳动力就业,让村民实现增收。

  正在冷库前分拣黑皮鸡枞菌的五六个工人,都是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附近村民。“你像我这年纪出去找工作也没人要,在外也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上班,一天还能挣一百二十元。”69岁的王电光一边熟练地采摘着黑皮鸡枞菌,一边开心地说。

  “我快70岁了,子女都在外面工作,平时在家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现在在这里做事,既能赚到钱,又有事情做,我们村民们都很高兴。”对于当前的生活,冯贵康很知足。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通过黑皮鸡枞菌种植产业,不仅使村集体经济增收,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说小小黑皮鸡枞菌为村民撑开了“致富大伞”,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

  “根据目前的长势和销售价格,每个棚每年下来能为村里增加30多万元的纯收入,四个大棚一年下来能为村里增加100多万元,带动30多户低收入家庭务工,每户能增收一万多元。下一步,我们村继续扩大规模,额外增加6个大棚,一年下来能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在这里务工,增加收入, 助力乡村振兴。”隘口乡隘口村乡村振兴专干余从新表示。(张晓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