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2-10-11 10:39:52   来源:宿松新闻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日趋智能,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持续增强。宿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指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宿事速办”品牌,依托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推出政务服务新举措,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畅通企业登记通道,精准推进“跨省通办”,助推全县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再升级、再优化。

  智能导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跑一趟就能全部办理,既可以在窗口领证,也可以邮寄到家,办事省心、服务贴心!”10月9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在宿松县政务大厅24小时服务大厅完成自助体检,不到10分钟,就轻松办理了驾驶证换领业务。这样的办事效率,让她直呼惊喜。

  自助通办,一体服务。安庆市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和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智慧化、全天候的服务功能。据工作人员介绍,办事群众进入大厅后,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提供双屏导办服务,一屏提供办事服务,一屏同步显示操作步骤对应指引界面。同时,提供纸质材料存取功能,依托智能文件柜实现涉及纸质材料办件的现场存件、及时流转、随时取件。

  近日,市民王先生晚上9点多来到县政务大厅24小时服务大厅,准备打印一份养老保险参保证明。在没带身份证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扫描“安康码”认证的方式,王先生顺利打印出证明材料。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安庆市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该系统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安康码”、账号等多种认证方式,方便企业和群众进行身份识别。

  跨省通畅通数据要素流通

  “太方便了,这么快就把户口办理好了,现在不用来回跑了”。浙江温州创业的宿松籍居民朱先生给女儿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感慨道。县公安局率先在安庆市实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在县政务大厅设立公安窗口实行线上线下“一窗通办”服务。

  “宿松县是外出务工大县,每年到沪浙苏三地务工的人员特别多,开通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业务,更能让他们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一窗通办’窗口给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方便,农村居民无须来县城,在户籍地派出所就能够办理出入境、户政等业务。”县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说,这就是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换挡”跑出的“加速度”。

  “跨省通办”成为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之一。我县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深入推进一对一“跨省通办”合作。积极与其他市县对接,拓展多地协作模式,与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湖北黄冈黄梅县、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等地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打破地域行政壁垒,让多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随时能办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在政务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窗口”内部监督为群众办事护航;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窗口……“窗口”上的进步,折射出政务服务不断改革的成效。

  “实在太感谢了,24小时都能提供服务,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梅先生拿到公司参保证明后感慨道。自4月以来,宿松县推出“双休日不打烊”“延时服务”等服务新举措,实现了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

  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发上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全面推行全天候全省域“随时办”服务。去年又在此基础上发布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地图,集成汇聚长三角地区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场所、服务事项、服务资源,让长三角区域办事更便捷、更轻松。随时到随时能办事,提供的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只是为民服务“新方式”的一个“缩影”。我县大力推进数据资源赋能政务服务,通过掌上办、智能办、窗口办、自助办等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互补,倾力打造便利化、全天候服务,使数据赋能,让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通讯员 吴启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