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2-11-11 16:40: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金秋的宿松县华阳河农场,稻浪滚滚,10万亩高标准优质稻正开镰收割,机器轰鸣,稻香四溢。“通过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优质品种,集成绿色科学栽培技术,我们助力宿松县打造品牌优质稻米。”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吴文革说。作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安徽省特色优质米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吴文革长期带领团队扎根宿松,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搬进”田间地头,不仅达到稳粮高产,而且还推动稻米种植技术升级,实现多种粮、种好粮,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在安徽省宿松县,像吴文革这样的专家下沉一线服务“三农”,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和服务,已成常态。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金钥匙。2022年以来,宿松县科经局按照省、市、县“两强一增”工作要求,通过细化政策体系、优化资金投入、强化选派力度等有效手段,全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开展,为乡村振兴赋予强劲的科技动能。年初,该局立足选任程序、工作职责、绩效评价、经费保障等方面,研究出台《宿松县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宿松县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政策性文件。同时,为充分调动积极性,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投身乡村创新创业,进一步明确了对科技特派员工作补助、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农村发展,人才为要,农民致富,人才为先。该县科经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一线”的总体思路,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2022年,该县科经局联合有关部门规范化录用24名应届大学生为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截至目前,该县共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198人,一对一服务198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乡村全覆盖。进一步整合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优质科技资源,由“单兵作战、单一服务”向“兵团作战、全方位服务”发展,组建跨学科、跨部门的2支复合型省级科技特派团和5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围绕技术研发、创新创业、成果推广开展精准服务,为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从指导农业项目实施,到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模式推广,再到培育科技示范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足迹遍布宿松,农村有产业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广大科技特派员围绕宿松县特色优质米、生态渔业、山区油茶、茶叶、蔬菜等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以“点菜”+“互动”的服务模式,帮助农业经营户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他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指导、举办讲座和培训班等方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推广新品种、传授推广新技术;还有的科技特派员以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大户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从“做给农民看”到“绑在一起干”,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多元创业”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科技特派员被赋予了新 使命,他们一头连接科技创新,一头连接生产实践,架起传统农业通向现代农业的桥梁,以科技强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科经局局长孙中和表示,宿松县将不断丰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实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效能,努力把科技特派员打造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头羊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通讯员 刘鑫星 罗国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