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2-11-17 10:08: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宿松县趾凤乡南冲村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图片1.png

  时下,走在趾凤乡南冲村,映入眼帘的是趾凤乡南冲村主干道两旁的文化长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让群众在散步中的同时知道更多的新风尚,同时,村道巷道畅通有序,屋前房后干净整洁,造型别致的民居与美丽的文化广场错落有致,一股宁静、安逸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现在我们家乡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到处是宽阔的水泥路、小花园、广场,环境是干净整洁,看着让人心里舒坦,看到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幸福感也是满满的。”南冲村村民们对眼前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纷纷感慨道。

  实现“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也是实现转变的关键。近年来,趾凤乡南冲村率先打造党建示范点,通过清垃圾、改厕、治污水、美化环境,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以前这一片是废墟,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环境卫生更不用说。”趾凤南冲村党支部书记陈乐林回忆说,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清理、村巷道路硬化、绿化、村容村貌规整等工作,建立了小型的广场,党建文化长廊,并制定了村规民约,先后投资了200多万元,并在村民中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实行垃圾分类,禁止乱倒乱堆乱放,教育、引导、约束村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让村民自觉树立文明新风尚,营造人人参与,提升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氛围。

  乡村振兴,既要实现“生态宜居”,也要实现“产业兴旺”。采访中,南冲村党支部书记陈乐林介绍,南冲村常住人口411户、1568人。该村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羊肚菌、铁皮石斛等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在发挥土地最大效益的同时促进农户增收。如今的南冲村,产业有支撑、宜居有基础、文化有传承、治理有成效、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南冲村村支两委不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抓党建、育产业、强治理,深入推进生态宜居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群众幸福感逐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南冲村集体经济,不断丰富农民增收渠道,让优良的生态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趾凤南冲村党支部书记陈乐林表示。(张晓珍 张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