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3-03-21 11:28: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宿松县趾凤乡月丹村因地制宜,根据市场需求,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动务工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png

  眼下,宿松县趾凤乡月丹村种植的羊肚菌迎来采收期,走进大棚,可以看到满地的羊肚菌,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拿着小刀熟练地将羊肚菌从根部剪下装入筐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自从村里引进羊肚菌种植产业以来,不少周边群众利用农闲时间来基地务工,不仅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还能利用空闲时间赚取一份收入。

  村民吴应枝笑着说道:“做事还轻松,一年一万元到两万元,挺好的。”和吴应枝一样,村民吴美红感慨道:“像我们这些妇女在家附近做事,既顾到了家里,还能挣些钱贴补家用,非常满意。”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不仅营养丰富,还兼具药用价值,素有“软黄金”和“菌中之王”的美誉。采访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锴告诉记者,2022年年中,他们充分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大力发展规模化大棚。通过村“两委”走访调研,最终从云南引进了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羊肚菌,并且试种成功,收获颇丰。如今,小小的羊肚菌成了该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亮点。

图片2.png

  “你看,这是我们月丹村去年11月份,从云南引进羊肚菌菌种开始种植,今年3月初便迎来了丰收期,第一茬亩产约800斤,按照目前市场的价格,村集体收益单这一项预计增收15万元。”宿松县住建局驻趾凤乡月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锴介绍道。

  由于羊肚菌冬种春收,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等特性。待羊肚菌全部采摘完后,大棚将换种其他农作物,采取蔬菜、西瓜与羊肚菌轮作的方式,这样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图片3.png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同时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继续探索多元化多品种生产经营,做到一棚多用,积极壮大集体经济,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宿松县住建局驻趾凤乡月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锴信心满满地说道。(张晓珍 张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