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3-05-24 20:06: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早啊,我一大早起来,先把家门口收拾了,你看干净不?”5月21日清晨,看见何剑筠走过来,宿松县趾凤乡团林村村民吴新才停下扫把,乐呵呵地跟她打招呼。晨光熹微,干净敞亮的道路两旁房屋整齐有序,每隔一段距离都摆放着垃圾桶。

图片1.png

  “挺不错的,干净得很!”何剑筠是县委党校驻团林村第一书记,每天早上,她都会在村子里转一圈,看着整洁的村居环境,满脸笑意,“要想环境好,就要勤打扫。”

  “以前可不是这样。”据吴新才回忆,以前的团林村房屋破旧、道路泥泞,“房前屋后围着猪圈、鸡棚,一到晚上,到处黑漆漆的,年轻人走出去了基本不会再回来。”

  “要想让村子‘活’起来,村容村貌必须改变。”何剑筠说。

图片2.png

  党员干部做表率。党员王国强带头,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房屋。村里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屋外挡板、猪圈、鸡棚等尽数拆除。

  村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了:危房改造,家家户户修起了砖房,美观又安全;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取代了原来的柴火垛;拆除改造旱厕,建起了一个个健身广场,成了村民们跳舞、唠嗑的好去处;改造道路,不仅把路修得宽阔平坦,路两边还装上了路灯,摆满了花草……

  团林村不断增强建设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补齐基层治理工作的短板,大力实施“铸魂”“培优”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评选“星级信用户”。同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的机制,统筹好各种乡村治理资源和力量,形成乡村治理合力,以常态长效机制,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干群齐心,该村连续获得第十二届、十三届宿松县文明乡镇。

图片3.png

  “要大家无论什么时候来,都能看到一个干净美丽的团林村。”2021年6月,何剑筠下派驻村后,看着面貌一新的村子,下定决心。“不仅要保持住团林村的‘美貌’,还要让村民们都享受到村子改变的红利。”

  到村以后,何剑筠就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走访调研,帮助村里谋划种植了适应性强、投资少、见效快、易成活的金银花。日前,团林村该村10亩金银花进入了丰收采摘季,一簇簇头茬金银花挂满枝头,含苞待放,一朵朵随风摇曳的金银花,为该村打造出独特的“美丽经济”。每天早晨7点左右,村民们就在花田里忙活起来,看着收益前景广阔的金银花产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路也修平整了,环境也比以前更好了,大家伙儿口袋也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这要是放在几年前,根本想都不敢想。”吴新才说道。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自主维护村居环境,还依托白崖寨景区、刘家大屋古村落等自然资源,自发办起了农家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书写致富故事。(杨浔 赵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