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1-18 15:47: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先旺 胡国贵   编辑:钱锦

  近年来,桐城市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凝聚力工程”,持续实施“三年强村计划”,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落细举措、持续发力,取得较为明显成效。2020年该市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的村97个,50万元以上的村47个,村均达33.6万元。桐城市龙眠街道双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黄甲镇黄埔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扶持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交流会在该市圆满举行。

  优化村级班子,打造基层“领头雁”。坚持选、育、管、用齐发力,打造了一批眼界宽、懂经营、善管理、素质高的带头人队伍。打造头雁工程。坚持严格标准、广泛造势,积极引导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合作社负责人、回乡创业人员等进入村级班子。目前现任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50.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66人,退役军人27人,致富能手105人。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专业合作社118人。实施育强计划。推行“外出观摩考察、市内现场培训”工作模式,进一步凝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共识。去年5月份先后组织10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池州市东至县、马鞍山市当涂县和湖州市安吉县学习考察先进地区有关工作,帮助村书记开阔视野、拓宽思路。7月1日,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验交流会,3名村党组织书记分享交流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举办全市村(居)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训班,11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召开首届文都村社书记论坛,10名“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如何抓,乡村振兴如何干”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开展严管行动。坚持以“下”倒逼内生动力,对责任心不强、能力不够、发展集体经济成效不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实行组织调整,2020年因集体经济成效不明显原因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名。健全激励机制。明确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硬杠杠”,连续三年开展“十佳”村书记、主任评选表彰。去年将集体经济评选标准再次提高,明确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或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且较上一年增长50%以上,增幅处于全镇(街道)前三名。最终评选出“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人选各12名。将连续两届获评“双十佳”的8名村党组织书记挂任镇党委委员,给予事业副科待遇,体现谁发展谁受益的鲜明导向。

  坚持因村施策,拓宽发展“新路子”。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不断优化村集体增收路径。出台政策定路子。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三年强村”计划,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立足各村实际,提出“资产资源”撬动、“服务创收”促动、“田园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驱动、“电子商务”拉动、“抱团开发”联动等“强村六法”,引导各地实施错位发展战略,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特色路,形成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典型引路树标杆。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编写了《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选》,总结了 22个村(居)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涵盖了不同经济基础、区位条件、产业特点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为全市其他村(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发展样本。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有活力、增收渠道有品质、主体承接有合作、民主管理有规矩、村民得利有幸福为标准的首届“五有”先锋示范村创建活动,表彰市级先锋村6个、镇级先锋村10个,并集中命名授牌,每个村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奖励。市镇发力勤指导。组织开展全市农村基层党建互学互比互查活动,以镇(街道)为单位,由组织委员带队,通过走看赛、看比评、亮特色,发现各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特色亮点,查找自身不足,达到共同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以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部分农村致富能手等为主体,帮助 203个村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绘就发展蓝图。

  优化资本要素,打开发展“助推器”。提供政策支持。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扶持薄弱村、培育示范村。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形成的土地指标,预留10% 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村招商引资企业税收市级留成部分30%奖励给村。如该市唐湾镇蒋潭村引进桐城运通服饰有限公司落户金大地工业园,2019年该公司纳税40多万元,市财政按规定奖励给村7.1万元,2020年继续享受税收奖励3.1万元。强化项目支撑。市级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指导镇村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分级分类建立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257个。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196个村实施“三变”改革,开展农村“三变”改革项目236个,投入财政资金1283万元,以土地等资源入股15万亩,以房产等资产入股4336平方米,5.6万户农户参与改革,有力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各级财政投入到市场主体的各类项目资金,在符合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前提下,可作为村集体资产参与分配,分配比例一般每年不低于项目资金的5%。建立担保机制,注重防范风险,确保项目选得优、效益好、资金安全。强化资金保障。2020年该市积极争取扶持资金1320万元,在市经开区统一购买标准化厂房,重点扶持29个无资源、无资产、无地理优势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扶持村每年累计可获得保底分红92.4万元。

  强化组织保障,筑牢发展“责任墙”。坚持市领导挂帅、细化责任,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建立高层次推动机构。成立由常委部长任组长,11个市直单位和 16 个镇(街、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建立高规格帮扶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包村联系制度的通知》,7名市委常委牵头培育集体经济强村,7名其他市级领导帮谋发展思路、帮筑战斗堡垒、帮建基础设施,以点带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高密度调度机制。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列为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对镇(街道)“看比督导评”、村级“季度考核+分类管理”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工作督查指导,下发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期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去年累计下发通报6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强村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先旺  胡国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