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1-20 10:57: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强国   编辑:钱锦

  人民调解工作,既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防护堤”,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心灵桥梁”,更是一件件做到群众家门口的“贴心事”。近年来,桐城市双港镇潘赛村“两委”在追求村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乡村环境美好的同时,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在该村许许多多老百姓都愿意与村干部掏心窝子说心里话。该村两委始终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事关全村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采取多项积极措施,夯实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及时化解人民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防线作用。

  刘某某是在该村林场承包荒地种植油茶的回乡创业人员,刘某某因经营需要,在其居处不远的荒地上修建了临时性的厕屋,但对村民徐某某家祖坟有一定的影响,徐某某一大家子对此不能理解,双方就此问题产生了矛盾纠纷,刘某某坚持说当初修建厕屋时已告知了徐某某,而徐某某则认为刘某某说话办事不考虑公序良俗,不顾及风土人情,有点欺负人的感觉。双方争执不休,多次发生冲突。2021年1月5日,该村两委了解情况后,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第一时间带领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调处。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情绪都很激动,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刘某某一直强调修建厕屋时确实与徐某某进行了一番沟通,徐某某当时并未表示有什么异议,而徐某某说刘某某做的与当初说的不一致。现场中,刘某某也强调事先已说好,并有手机录音为证。

  村调委会工作人员见双方当事人情绪都很激动,决定先进行现场调查,到现场实地测量坟地与厕屋的间距和角度,并与双方家人进行沟通,以期达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调解效果。经过村调解委员会一行连续几个小时的耐心开导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从公序良俗的角度说服刘某某,劝其换个角度为他人着想一下,适当无条件拆除徐某某祖坟正前方已建厕屋的部分。刘某某也承认当初修建厕屋时考虑不周全,导致伤害了与徐某某之间的感情,徐某某也表示只要刘某某适当让步,大家签好协议,今后再也不会对刘某某找茬生事了。

  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于次日约定双方当事人当面出具协调协议书,双方签字按印,在村两委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在日常生活中,邻里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一方安定。其实邻里纠纷大部分都是小事,但就因为双方互不相让,导致矛盾激化。若得不到及时解决可能会引发更大矛盾。在新形势下基层涉法的矛盾纠纷越来越突出,调解处理不及时不得当往往容易引发群众性事件,几年以来,潘赛村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群的管控,以“老娘舅”的身份和“马大姐”的态度积极排查矛盾,调解矛盾,终结矛盾,主动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突出问题,全力配合公安,司发部门维稳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该村连续8年来实现了“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问题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综合治理的良好态势,连续8年做到无群体上访,无越级上访,无赴省进京上访发生,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居住安全感。2020年度全村累计调处矛盾10余件,成功率达100%,回访满意度达100%。(潘强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