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记桐城市新渡镇卫生院核酸检测采样组

中安在线   2021-01-21 10:50: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戴晓东 孙传银   编辑:钱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按照桐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除对病例、密切接触者、国际重点地区入境发热等留观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外。随着春节来临,返乡人员巨增,决定在桐城市新渡镇卫生院增设临时核酸检测点,负责对该市新渡、范岗、双港、青草等镇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2021年1月12日,该院每天抽调了4名业务骨干和2名村医成立了核酸检测采样组。核酸检测是目前诊断新冠肺炎的一个最重要手段,鼻、咽拭子采样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采样的过程需要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被采样人,被采样人是张口状态,呼吸道的飞沫和压舌环节会引起病人恶心,分泌物甚至呕吐物或许会直接喷在防护面罩上、衣服上或空气、地面上,所以这种操作风险系数比较大。采样组成员们明知风险却不畏风险,严格做好自我防护,选择逆行而上。   

  每天早晨8点左右,采样组的微信群内就开始热闹起来,昨天的核酸采样数量、采样结果反馈,当天的工作安排等等。采样过程中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经常一采就是几百人,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汗水把防护服都湿透了,也咬牙坚持完成采样任务。采样任务量大的时候,经常不按点吃饭,甚至吃不上饭。采样之余,他们还要同市疾控中心和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数据结果对接,每天统计所有采样人群数量、采样结果、理清各乡镇检测人数,分门别类进行上报。  

  采样组在疫情工作最需要的时候,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顶起了一片天。在卫生院领导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迎接挑战,平均每天采样600余人。自2021年1月12日至1月20日,9天共完成了5500余人次的采样任务。人少力量大,小小采样组蕴含大能量,在疫情面前他们充分彰显了白衣战士的责任担当;在防控战“疫”中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戴晓东 孙传银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