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1-22 11:16:5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琚天公   编辑:钱锦

  桐城市黄甲镇以“三个全面”为抓手,开展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确保该镇扶贫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色。

  全面分类摸排,做到“底数清”。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黄甲镇扶贫办联合财政所对2014年以来使用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项目及资产进行全面核查,按照镇、村两级和公益性、经营性、到户性三大类,对照批复文件和拨款明细,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分级分类、应纳尽纳,形成扶贫资产管理台账。经过摸排,共完成199个累计约7548.08万元的资产登记,其中涉及经营性资产项目有80个2326.3万元。

  全面规范管理,做到“责任清”。该镇第一时间成立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镇直14个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统一指导全镇资产管理运营工作。根据扶贫资产的不同类型,采取对应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明确责任人,提高资产经营管理水平。到户类扶贫资产: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可物化到户性资产交由贫困户自行管理,自主经营或委托经营;非物化性负责解释宣传到位。经营性扶贫资产,由确权到村代表人按照民主决策、上级审批、公告公示、协议约束原则,依法确定自主经营或是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确定经营主体,并以合同或协议形式明确经营方式、经营期限、收益分配、风险防控等事项。对公益类扶贫资产,由所有权人落实管护责任人,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管护,并签订管护协议,定期登记确保定期管护、正常运行。

  全面加强监管,做到“状态清”。镇资产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扶贫资产的联合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资产运营规范,镇脱贫攻坚监察员定期参与巡查。对扶贫资产5+2台账(收益分配台账,管护台账等)进行核查并实地查看,发现资产闲置、效益不高等问题时,严格按照流程,登记资产处置台账,并上报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所有资产建的好,用的好,发挥效益明显,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奠定扎实的发展基础。(琚天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