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3-03 15:16: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圣环 何效义   编辑:贾良月

  依托“山”、“水”、“田园”这三大宝贵自然资源,桐城市大关镇王集村因地制宜,将带动乡村发展的产业孕育于山水田园间,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百姓富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1.png

  该村总面积11.7平方公里,村内地势西高东低,大别山余脉纵贯其西部,村内有黑洼、姚洼、团山三个水库,东南部是开阔平整的田地,山水相依、阡陌交通,自然风光秀美。如何将身边的好山好水好田地转化为惠及群众、带动发展的“炼金石”?该村践行生态发展理念,立足特色资源,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安徽禾泽江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该村早期招商入驻的企业之一,王集村流转山地600余亩,用于该企业种植油茶,同时还带动了周围群众20余人就业,漫山遍野的油茶花、高低错落的油茶树,兼顾了生态与经济。该村结合水域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鼓励村民进行水产养殖,目前已有近200亩的龙虾养殖基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引进农业专业合作社,扎实有序推进东南部土地流转,盘活了土地资源,使得村民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为农民致富增渠道。大力扶持脱贫户自主创业,为其种养殖提供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脱贫户周芳秀的芳草养殖合作社每年出栏生猪近400头,脱贫户走上致富道路。

图片2.png

  “我们生活在农村,我们是农民,我们要发展现代农业,王集村招商引资的企业与项目始终紧紧联系着农业、连接着农民。”该村村书记卢正泽说道。桐城市明月湾家庭农场是该村引进的规模较大的企业,占地面积200余亩,是一家集种植、养殖、采摘、垂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集约化、原生态的新型农业主体。该农场的负责人陈宗明是一位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农民企业家。“我时常带着孩子在明月湾里走一走、逛一逛,在温室大棚里识别瓜果蔬菜的品种、在桃林里嗅一嗅果实的清香、采摘新熟的草莓……让城里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农业之美、乡村之美。”陈宗明向笔者说道,言语流露出浓浓的乡土情结。

  明月湾家庭农场也是大关镇的第一个田园综合体,现如今,王集村正积极将自身打造成一个集特色农业、山水资源、乡土文化为一体的“山水田园综合体”。该村始终坚持不搞“大刀阔斧”的改建,从改厕、修建通组水泥路、整治人居环境,在有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同时,又小心翼翼地保护与传承着乡村的田园气息,保持着乡村的那份原始与纯真。正是如此,王集村获得了“省级森林村庄”、安庆市“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等称号。

图片3.png

  今年,王集村正计划“村组重组”,为土地增减挂打基础,建成大规模的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并以“科技与智慧”加持,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挖掘“牛王寨”、“红头山”等旅游资源,促进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延伸。美丽乡村托起振兴梦想,“山水田园综合体”正激发着王集村发展的持续动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