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3-08 13:13: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月琴   编辑:贾良月

  辛丑新春。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桐城又一次登上央视舞台,把文都韵味和和谐礼让的地方独特文化带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2021年3月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推出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七期桐城展演在央视四套首播,节目近20分钟集中展示桐城地方文化,全国观众借助电视荧屏一睹桐城文化新风采。这是桐城在对外宣传中一次亮丽展示和最佳推介。

  《中国地名大会》为何青睐桐城?是丰厚的地方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是桐城传统文化的精心保护、传承和利用;是抓住机遇全力以赴精心筹备。

  一 文脉之光

  桐城是文化之都。在这片曾经桐花浪漫的大地上, 孕育了千古文章桐城派,矗立着和谐礼让六尺巷,流传着宛转悠扬桐城歌……

  这里文风昌盛,以戴名世、方苞、刘大櫆、姚鼐开创的桐城派,让桐城从中国文学史上脱颖而出,成就了“天下文章出桐城”的惊世奇观。这里名士辈出,涌现出“百科全书式”的大学者方以智,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美学大师朱光潜,哲学大家方东美,革命家、外交家黄镇,计算机之父慈云桂等众多名人,先后走出了近3000名博士、近20名“两院”院士。这里翰墨风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桐城歌,起源于唐,兴盛于明,流传至今,在人们的心间流淌。至于现已跻身全国五大剧种之列的黄梅戏,也是在桐城歌的影响下走向成熟。“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婉转动听的黄梅清音,如今依然在桐城大地随风飘荡。

  这里还分布着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风景名胜。山水深秀,物产丰饶,“桐城小花”茶、桐城水芹菜、桐城水碗、桐城丰糕等特产远近闻名。在嬉子湖,可尽情感受湖光山色,漫观鸥鹭翔游;在文庙和六尺巷,可真切感受桐城崇文尚德的悠久历史和先贤的高风亮节;在龙眠山,可亲身体验龙眠山居之妙,细品桐城小花的茶香醉人……

  二 传承之光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新世纪以来,桐城市坚持把历史文化传承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城市历史遗存的形态、反映的文化神态和现代经营的业态等“三态融合”,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整合、相得益彰。《六尺巷》歌曲走上央视春晚舞台,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节目,并在央视9套播出。目前,投资7.9亿元六尺巷历史片区恢复重建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将被打造成和谐、礼让、清廉、爱民的教育基地,并承载学术研究、旅游休闲等功能。投资1.5亿元建设了国字号桐城文化博物馆是集桐城派文物陈列、桐城派名人故居、桐城科举文化于一体的专题文化博物馆,目前已经开馆接待八方游客。大文化、大项目、大企业的链接互动,把文化的张力变成了城市的活力,把文化的软实力变成了城市竞争力,桐城因此跻身“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市”、“全国文化重点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文化旅游名城”之列。

  “桐城六尺巷,和谐美名扬”。近年来,桐城市将“六尺巷”和谐礼让精神与现代和谐理念有机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极具地域特色、富有丰富内涵的现代基层治理模式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防范化解重大矛盾、有效降低信访风险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更是获评 2017 年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之一。目前,包括市检察、公安、民政、农委、信访等11个部门及各镇街、村设立“六尺巷调解工作室”261个,形成了具有桐城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品牌。

  三 机遇之光

  《中国地名大会》选择桐城,除了上述理由外,与我们抓住机会及时沟通与准备密不可分。    2020年9月,桐城市委宣传部接到上级部门的关于《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增设地方城市展演环节后,桐城方面立即与《中国地名大会》导演组联系了解对方的创作意图后,并很快向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立即着手准备推介桐城文化的精品资料。得到初步同意后,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展演筹备工作协调会,对桐城展演环节的时间、内容和展演需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拟参演节目作了深入细致商讨,就如何落实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实施单位紧抓机遇,精心准备,认真打磨,并于2020年10月18日赴京录制,全力呈现桐城最美好的形象。

  2021年3月,《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七期桐城展演在全国首播时,桐城方面第一时间通过市内全媒体平台、各单位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圈群、市内商业网站、户外电子大屏等途径,做好节目预告推广工作,并组织人员进行转发、收看。节目播出后引发观众广泛热议,广大市民以发布观后评论感受、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共同点赞桐城文化,凝聚起桐城地方文化向心力。可以说,通过央视《中国地名大会》舞台,桐城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一次全面的宣传,其作用之大、意义之大,胜于任何商业广告播出。

  同时,桐城登上《中国地名大会》,也是广大青少年和桐城籍在外游子了解家乡文化、地名文化的极佳契机,激发他们无比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更激励桐城儿女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奋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桐城,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