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4-12 15:17: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听党 孙传银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桐城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目标,及时引导农民不误农时、不误季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加大备耕物资和资金筹措力度,拓宽服务渠道、强化服务方式,夯实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基础。

  周密部署强春管。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桐城市2019-2020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关于做好当前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防控工作通知》,对午季作物主要病虫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出台了《关于再生稻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了《桐城市再生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分解了4.5万亩再生稻生产任务。在落实上级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筹措资金用于鼓励大户种植早稻再生稻,稳定早稻再生稻种植面积。

  技术到户解难题。该市种植业管理局组建了6支专业技术队伍,下沉一线奔走在各个镇街的田间地头,指导做好防冻保苗、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并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3月10日在新渡镇桐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油菜示范片召开了“桐城市油菜菌核病防治现场会”,在鸿庆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油菜菌核病防治技术培训会”和“早稻再生稻育秧技术培训会”。3月22—23日在灏美酒店召开全市种植业工作暨农技人员春训会;4月1日在新渡镇桐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麦示范片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上属会议累计参会的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有500余人次。同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截至目前,开展田间指导100余次,涉及农户2000余人次,指导面积达到21万亩次,全市春播进度已达到98%以上。

  强化监督护春耕。桐城市纪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探头”作用,将监督保障春耕生产作为监管重点。全体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查看田间,对各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重督查精神传达、政策宣传、农资储备、任务分解、责任压实、服务解困等是否到位,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步,该市农业部门将持续开展技术指导,把实用技术送到农户家门口。将以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优质专用水稻单品种规模化种植,加强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监测预警,加快“劝耕贷”投放等为抓手,多措并举打好春耕春管“科技牌”,全力保障春耕春管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年粮食种植总面积不低于80万亩,总产不低于32.4万吨。(潘听党 孙传银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