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04-16 18:21: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明刚   编辑:贾良月

  “如同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我们的心灵同样需要阳光沐浴。一个人只有培养阳光心态、呵护愉悦的身心,才能成就幸福人生。”这是桐城市嬉子湖初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江燕老师送给学生的一段话。

  2021年1月起,桐城市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嬉子湖初中按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四个全覆盖”,包括: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开展心理健康特色活动。目前在该校,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一项常规课程,每2周安排一节课;班主任以主题班会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学校通过发放心理健康问卷,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信息档案;精心打造的温馨的“阳光小屋”,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专用场所。

  早在2018年9月的一天,嬉子湖初中一名初三女生胡某的“特殊信件”传到校长严琳的手中。“信”中写到:“我觉得我活得很失败,我的人生就是个耻辱!我要勇敢地‘跳'出自己,把所有的忧郁都抛开!”事件引起校方高度重视,一系列应急心理干预相继展开,包括:安排生活辅导老师、班主任谈心、联系镇妇联、联系心理咨询师等。“阳光总在风雨后”,积极有效的心理干预让陷入困境的胡某安全走出心理阴霾,恢复正常的学习状态。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彰显教育爱的本色,早已成为嬉子湖初中办学共识。该校完善办学思路,出台措施,多渠道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8年5月份,该校邀请桐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海英来校,给初三学生做考前心理辅导,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2019年3月份,又邀请赵老师来校,给全体学生做《幸福,从心开始》的专题报告,教育学生在紧张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调适情绪、缓解压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让人生走向丰盈、圆满和幸福。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嬉子湖初中在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情绪发展。学校通过授课答疑、集体学习、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为居家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动员学生和家长观看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学兰主讲的《后疫情时期家长与学生的心理调适》。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份情感“大餐”,既营养又美味。学生学会了心理调节“六方法”,即:五心防护法、环境有序法、愿望清单法、目标确定法、检查督促法、强化信心法;家长也掌握了心理调适“六技巧”,即:接受现实、接纳情绪、合理宣泄、身心放松、信息过滤、健康生活。

  学生尹亿佳:“心理健康教育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学会了正确看待疫情影响,还学会了有效调节压力、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虽然我现在不能回到学校正常上课,但我一样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

  心理健康教育也是一种教育生产力,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近年来,嬉子湖初中中考成绩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2020年中考,该校68人参加考试,分别有11人录取桐城中学、9人录取桐城市天城中学、18人录取桐城八中。其中,录取桐城中学“国器班”和文科实验班共2人,录取统招班2人。

  “幸福生活,从心开始。”微笑是人最美的表情,在春意盎然的嬉子湖初中校园,学生们用微笑传递出幸福的话语。每天精彩的阳光大课间活动让学生强健体魄,享受体育运动之美;丰富的课堂教学让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增智长才;暖心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其他教育相得益彰,让学生收获身心舒适的幸福。

  本学期,嬉子湖初中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了总体规划:七年级以“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为重点,八年级以“人际交往”“情绪调适”为重点,九年级以“升学择业”“生活与社会适应”为重点。学校还发挥网络作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参加进修学习,为专业成长“赋能”;发挥心理健康辅导室功能,为学生提供“心理氧吧”。

  “要让学生快乐学习,让教育优质均衡,让校园幸福祥和!”嬉子湖初中校长严琳介绍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