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桐城市新安中学学生研学游活动侧记

中安在线   2021-04-29 16:45:5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小中   编辑:贾良月

  4月23日至26日,桐城市新安中学七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研学旅行促成长 最美课堂在路上”主题研学活动。

  4月23日上午八点,开营仪式隆重举行: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规范的注目礼共同绘就如画美景。“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国歌声、诵读声嘹亮着整个营地,撞击着研学者心灵。

图片1.png

  “桐城历史名人”讲座上,同学们穿越时空,走近朱邑、曹松、李公麟、张英等桐城历史名人,领略先辈丰功伟绩,学习名人精神美德,汲取营养养正人格。观看《明清桐城古城墙》浮雕图,欣赏桐城历史文化宣传,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桐城历史脉络、历史厚度、人文深度及文化名城风采。

  “桐城美食”体验课正在进行,同学们或欣赏3D打印的美食模型、或观看美食制作视频,蒿子粑、桐城水芹等舌尖上的美味,刺激着孩子们的味蕾,定会成为他们终身难忘的“桐城味道”。

  艺术品展厅里,学生们尽情欣赏着桐城非遗传承人的剪纸作品,“非遗馆”里,童德祥老师精心指导学生练习剪纸技法,一件件样式精美的作品,展示了同学们动脑动手能力和创造思维。

  孔城研学基地首日综合活动,随着电影《战狼》的落幕结束了。

  4月24日的活动更充满趣味性挑战性。上午,3D打印教室里,老师们耐心讲解示范,同学们兴趣浓情绪高,好奇探索的眼神、灵动奇巧的小手、像模像样的3D作品,个个脸上灿烂如花。

  “ 青春的战场,是对梦想的追逐。”“机器人搭建”、“无人机编程”,学生们初识编程基本原理、搭建程序并动手操作,在趣味学习中获得知识体验,体验创造乐趣,提升科学素养,培养逻辑思维和应用技能。

  午后的户外拓展活动,同学们兴趣依然不减,站军姿、列队形、整军容,全情释放潜能,奔放激情与活力。“同履共进”活动,多人同组,共踏一块木板,相拥前行,锻炼协调能力,培养团队配合与协作精神。

  “快乐于行,研学于心。”两天的营地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画上了句号。4月25日早上七点刚到,同学们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追寻皖南风韵、领略徽州文化”之行。

  徽州之旅首站参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师生们穿越馆内各个展区,听解说,看馆藏:歙砚、新安书画、徽州三雕件件特色藏品让师生驻足留连;缅怀“万世师表”生平事迹,感受“爱满天下”教育家情怀。件件藏品、幅幅照片、篇篇史料,无不折射出徽州文化独特魅力。

  随后,我们移步“黄山市城市展示馆”,展示馆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展陈思路,分为印象黄山、人文黄山、现代黄山、生态黄山、多维黄山五大主题展区,重点打造 “一幅画、一朵云、一条街、一个梦、一中心”,即序厅动态画、梦想云、《无徽不成镇》、梦立方和探索中心的五个展项。展馆声光电的交汇,古今共融图文并存,研学师生似乎游走于渗透徽派文化精髓、充满灵动气息的徽山徽水之间。

  “翠柏卫忠魂,戎装育来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同学们聆听英雄故事,追寻红色记忆,面对张张珍贵文字图片,件件珍藏历史实物,处处抗日场景重现,同学们重温新四军发展壮大、英勇抗日的动人事迹后思绪万千,纷纷表示不忘国耻,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心怀感恩,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览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一生无坎。”此次徽州研学宿营地呈坎,依山傍水,按先天八卦的形式布局建村,已有 1800 多年历史。

  根据行程安排,学员们在营地稍加休息便齐聚呈坎广场进行营地集训,军事化训练后,同学们军事素养大为提升:军纪严明、军姿飒爽、军容整齐,随着教官的号令声,步履铿锵,步调一致,队列整齐,队旗命名环节将集训推向高潮,响亮自信的口号声激荡在营地上空。

  夜幕降临,同学们开始了一场热闹的篝火晚会,拓展游戏、才艺表演、拉歌比赛等精彩节目轮番上场,歌声悠扬,载歌载舞,沉浸在欢乐与喜悦之中。

  在“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古村呈坎,4月26日一早,同学们便沿着潺潺溪水,踏着青石板道,或驻足观看,或聆听凄美动人故事,或了解阴阳风水,那白墙青瓦、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精美的雕刻和“四水归堂”的天井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中永兴湖畔,学员们伫目凝神,湖面碧波涟漪,倒映空濛山色,满湖的莲叶与亭台楼阁、小桥游人融为一体,徜徉其间,仿佛置身美丽的山水画卷。

  且游且研,在村口宝纶阁,同学们杏坛束整衣冠,着汉服学礼仪,赏汉服裙裾之美,吟古诗诵国学,品汉服文化内涵,郑重礼仪拜师 ,向至贤先师献礼;集体行揖礼,体会儒家 “仁义”内涵。

  游呈坎,守住静美,留住乡愁。

  怀揣着“游呈坎,一生无坎”的虔诚与祈盼,上午十点半,同学们来到徽派糕点博物馆,一边静心聆听,一边仔细观察,零距离了解徽州糕饼制作工艺和悠久历史,感悟糕饼文化精邃。

  春光无限好,研学正当时。四天的研学实践虽然短暂,但作为生活这本教科书的最美给予,一次“知行合一”的美好体验,留给学生们的东西很多也是长久的。研学之路播种的是梦想、放飞的是希望、积蓄的是力量,我们将带着一颗永不倦怠的求索之心继续前行!(张小中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