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1-10-25 16:51: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春富 张长旺   编辑:贾良月

  “桐溪村坚持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村两委成员注重学法用法大力宣传法律,群众办事也依法,遇事找法。”桐城市孔城镇司法所所长朱小龙介绍该镇桐溪村民主法治建设情况。

  桐溪村位于孔城镇北部,东邻孔城大河(境内河堤长2650米),区域面积460公顷,属半丘陵半圩畈地区。全村共34个村民组,890户,总人口3380人。近年来,桐溪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村,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1.png

  引江济淮工程经过孔城镇7个村,涉及1200余户拆迁,其中桐溪村拆迁420余户(18个村民组),占全镇拆迁户数的三分之一,矛盾纠纷多,但桐溪村化解矛盾,推进拆迁工作靠法,用法,从而圆满地完成了全部拆迁任务,支持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工程建设涉及到永久性征收桐溪村193亩河堤用地,这些地之前一直属于集体管理。在拆迁时因为涉及到利益问题,村民有异议,提出将征收土地权属下放至村民组。集体管理的好处是可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用于公益事业与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在有争议的情况下,村党总支注重运用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召开村民组长会,邀请镇司法所前来根据法律规定认定土地权益属于集体,从而化解了争议,保护了集体财产。此外引江济淮工程还征收了桐溪村老村部,老村部坐落的村民组同样提出产权要求,桐溪村仍然坚持依法办事,邀请镇司法所前来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认定老村部产权归属集体,从而再一次平息争议。

  桐溪村除运用法律化解争议保护集体财产外,还运用法律千方百计维护群众利益。百罗组村民汪实如在桐城市区工地打工从二楼摔下,他找工地老板寻求理赔未达成协议,镇村知晓后积极介入,最后通过司法调解达成理赔协议,目前数额全部赔偿到位,维护了在外打工村民的合法权益。

  在桐溪村了解到,该村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村部外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标准高,起到了引导群众学法依法办事的积极效果。法制橱窗内的民法典、土地法等法规内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到了群众的青睐。村子实行民主管理,每个季度都开展民主评议,规范村级事务,村干部自觉做到。村规民约与村民自治章程健全,群众参与度高,执行规范。

  桐溪村以创建“安庆市民主法治村”为抓手,千方百计破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密码”,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桐溪村党总支书记杨怀玉介绍近些年来该村无黄赌毒现象发生,无群众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村子呈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安定团结及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