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2-08-03 16:24: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桐城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路,创新“五留”模式将基层党建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使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站在高处、贯穿其中。

  党的建设“留魂”。把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头等大事,围绕“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开展工作。制定《寻诉e桐办服务群众体系》,畅通各级各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好更快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市直69个共驻共建单位468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5000多个,参与服务2万余人次,发挥带头作用,做到始终走在前、干在前。推动社区和驻区单位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员联管、服务联动,实现党的领导“一呼百应”、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活动空间“留足”。加大城市社区居民活动服务场所建设力度,对有条件新建的,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配套。通过盘活国有闲置资产,推进老旧社区办公场所改造升级,先后共将7000余平方米黄金地段、市场估值约5000万元的国有用房无偿划拨给6个社区,彻底改变老旧社区办公面积狭小、功能不全、改造升级困难等“老大难”问题,一举实现所有社区阵地达标、配套完善、功能齐全。推动驻区单位将文化、教育、体育、停车等活动设施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发挥最大效益。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延伸服务手臂,满足居民多元需求。

  环境卫生“留绿”。按照“完善基本功能、配套基础设施、美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管理、提升小区品质”的要求,针对小区内绿化带白色垃圾、楼道小广告、乱拉乱挂等常见顽疾问题定期进行整治。23个城市社区均成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组织辖区内志愿者开展捡垃圾、铲除小广告等活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

  服务群众“留心”。城市社区通过形式多样的联盟组织建设,联动辖区内外共建单位、公益组织、企业,形成“跨界合作”,精准定制“一老一小”服务菜单。成立“六尺巷·德邻社”,组建公益型、治理型、服务型、文体型志愿服务队共100余个,提供全方位服务。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餐等民生热点,主管部门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和培育力度,探索公益型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城市服务新模式,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智慧养老、心理咨询、社会实践、卫生医疗等专业服务,涌现了桃园社区的“四点半”课堂、翻身社区的“周三会客厅”、西苑社区的“红色港湾睦邻点“等深受居民好评的服务项目。

  信用建设“留谐”。探索开展信用社区建设,把信用社区建设与“一改两为五做到”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鼓励居民在“文都e家”微信公众号“微治理”反馈栏用文字、照片等形式报送社会治理事项,问题隐患随手拍、发现问题随手报。将支持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等行为作为文明评议、信用加分的重要内容,激发居民参与治理积极性。设立社区信用银行,动员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向社区捐赠个人可兑换积分,由社区统筹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更多的爱心帮扶。城市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主动将自己的信用积分置换困难群众的“微心愿”,以党员的信用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诚信价值。(阮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