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2-08-05 15:01: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这句话出自经典国学《弟子规》。桐城市双港镇福华村就有这么一个女人,虽没读过这等圣贤之书,但她却创造了人间奇迹,书写人间至孝真情。

  今年53岁的潘冬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是一位平凡的农家媳妇,但她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从不言弃,热心伺候公公的感人事迹,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村里的人提起她,没有一个不夸她是好媳妇。

  35年前未嫌弃张家父子家境贫寒的她,嫁给了张根,张家公公的勤劳朴实、和蔼善良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进门那天起,她就把自我的一片真情投入到这个贫寒的家中。今年84岁高龄的公公,患有“三高”,因18岁的时候在黄甲镇挖水库时,炸药不慎将左腿炸伤,导致左腿高位截肢,行动不便。结婚后,潘冬云毅然肩负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生活困难,但潘冬云无任何怨言,每日不停地忙碌着,全心全意照顾着行动不便的公公和这个家。

  她常对公公说“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你、陪伴你”。潘冬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面操持家务,忙里忙外;一面伺候老人,每天按时给公公服药,合理安排公公的生活,饮食起居精心照顾,她千方百计地让公公吃好、住好,定期给公公洗头、洗脚、剪指,衣服、被褥勤洗勤换。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潘冬云从未说过一句怨言,一直重复着看似简单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小事情,大写着人间至孝真情。

  为了更好的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潘冬云咨询了很多医务人员,掌握了不少护理知识,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护理,目前公公身体健康。来探视公公的亲属都说:多亏了潘冬云的细心照顾。应对赞扬,潘冬云每次都腼腆的笑着说:“孝敬公公是我份内的事。”公公也时常激动地说:“很幸运有这样个孝顺的好媳妇照顾我、鼓励我、自我很高兴,也替儿子高兴。”

  生活中这样的细节还很多,不少人问她“你为什么这样孝敬公公?”她回答说:“我是普通的农民,没什么文化,靠的就是辛勤的劳动过日子。我的愿望就是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公公为养育丈夫成人受尽了苦,我们晚辈应当照好老人,让老人家多活几年才能对得起他,我心里才觉得踏实些,好受些,我只是做了个晚辈应当做的。”

  这就是潘冬云,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聋发聩的表白,不发豪言壮语,不要宣传报道。可是她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尽心经营原本贫寒的家,看似平凡的举动却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是当之无愧的好媳妇。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一心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不求名,不逐利,把“孝”字践行于自己的行动中,永驻在自己的心胸里。

  在潘冬云的悉心照料下,她的公公张玉建活得有滋有味,虽然已经84岁的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左邻右舍都说如果没有潘冬云的孝敬之心,张玉建活不到今日,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雷锋同志曾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潘冬云用近三十五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

  好德行涵育好家风。潘冬云对公公的孝敬,不只是一朝一夕的陪伴,更是全心全意的照顾;不只是一声“爸”的呼唤,更是融入骨血的至爱亲情。她的孝心孝行带动一家,示范一方。她以恒久的平凡,书写了一行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她以三十五年的关爱,描绘了一幅朴实无华的动人画卷;她以好儿媳的言行,唱响了一曲淳朴善良的至爱真情;孝媳楷模,大孝中华,是她当之无愧的称谓。(郑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