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2-08-08 20:24: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筑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守好群众“米袋子”,桐城市青草镇三畈村充分利用废弃建设用地资源搬迁拆旧,多措并举,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现土地复耕复产,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底气。

01.jpg

  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广集民意。青草镇三畈黄圩组28户村民闲置多年老屋散落分布在约二十亩丘陵地带,经初步踏勘符合整治为耕地条件,项目实施后既能盘活闲置资源,又能增加集体经济及村民收入。通过征集群众代表的意见,召开群众座谈会、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反复讨论,村民们形成了共识,愿意支持土地整理工作。

  加强领导,书记主抓,两委成员包户。为了将好事办好,经镇党委政府批准,将黄圩组土地整理作为2022年书记项目实施,三畈村党总支书记张向东负全责。村民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取得了全村民组28户农户的支持,张向东和包户干部挨户上门,协助专业评估公司对该项目区内拟拆迁15户进行了两轮评估。该组村民黄某全家5口人,全部在天津生活,张向东就通过电话和微信一遍遍地交涉;桂某全家4口人,已迁到青草镇区生活,自己做水电工程,白天找不到人,张向东就晚上赶到青草镇,上门沟通。最后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拆迁补偿合同。同时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按照上级验收标准组织清表、整理。

  党建开路,党员带头。土地复垦后,三畈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生产一线,和农户一同开展生产,带领农户将整治好的约二十亩土地种植了玉米、蔬菜等农作物。目前所有土地均已种植到位,等待上级验收。

  “以前这里是一片破败,杂草、杂树到处都是,现在复垦成耕地,都是绿油油的玉米,漂亮多了。”当地村民汪泽说。

  “土地复垦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这块地承包给种植大户,租金每年每亩200元。同时还要借此东风,对黄圩组的人居环境进行升级增靓,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向东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后,15户拆迁户闲置房屋获得拆迁款约40万元;二十亩土地经两年培育养护性耕种后,每年可为该村民组28户村民增加4000多元租金收入。(通讯员 汪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