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2-08-08 20:34: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品味诚信故事,弘扬传统美德。8月6日,桐城市嬉子湖初中组织部分学生赴该市嬉子湖镇珠檀村“裁襟励子”非遗文化园,开展诚信文化研学活动。

01.jpg

  活动第一项是“诚信课堂”,由桐城市作家协会主席、省非遗文化传承人江觉迟给同学们讲述精彩的诚信故事。

  她首先介绍了“裁襟励子”典故的由来:桐城名士江百川之妻苏蕙华女士出身书香门第,自幼受过良好教育,知书达礼。一天,长子兴汉从私塾读书归来,对母亲说,塾师家孩子出生一百天,师母要给孩子拼做五彩围兜,尚缺一块红绸布,他已答应回家找一块带去。苏蕙华女士听后,当即翻箱倒柜寻找红绸布,但遍寻无着,最后将目光落在自己珍藏多年的红绸嫁衣上。她当即拿出剪刀,剪下一块衣襟递给儿子。儿子惊呆了,懊悔自己惹了祸,不愿接。但母亲抚摸儿子的头,亲切地说,“孩子,去吧,这没有什么,说过的话应该算数。

  “裁襟励子”由此传为佳话,它表达了尊师重教、诚信做人等优秀美德,彰显母教文化的重要性。作为苏蕙华后人的江觉迟,从小受到诚信家风的熏陶,热衷帮扶工作,2005年她带上个人全部积蓄,只身来到川藏高原支教,创办草原孤儿学校,给草原孤儿、贫困孩子、失学儿童提供基本的照料和教育,为当地的扶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她将自己16年的支教经历写进《酥油》《雪莲花》《邦金梅朵》等文学作品中,使之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她再次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再现她高原支教的生活点滴。那里既有蓝天、白云、清澈的河水、皑皑的白雪,也有西藏自治区孩子们天真淳朴的面孔和他们渴望求知的目光。尽管当地自然条件恶劣,经济文化落后,但江觉迟信守承诺,从未想过放弃,并以满腔热情投身于支教事业,帮助当地教育脱贫和孩子们求知成才。如今,她的一些学生长大后又接过她的接力棒,继续留在当地支教。

  听完江觉迟老师的诚信故事,现场同学们深受感染,他们一一上台,分享他们自己的诚信故事,其中有发生在亲子之间的,有发生在同学师生之间的,有发生在社会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同学们用心观察生活,将自己的生活感悟浓缩为生动的故事,在娓娓叙述中道出“小信诚,大信立”“人无信而不立”的道理,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在江觉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文化园,一边听介绍一边细心品味,更加全面了解了“裁襟励子”的文化内涵,增强了践行诚信的自觉性。

  研学是学生实践学习的重要方式,本次活动丰富了学生暑期文化生活,拓展了学生文化视野,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诚信品质和健康人格。今后,该校还将继续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文化研学活动,更好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办学质量与育人水平。(通讯员 吴明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