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3-20 21:14: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仙人古难寻,民间故事亦动人。在安徽省桐城市龙眠街道境内有一座山,名叫投子山。投子山原名凤凰山,因其山形若凤而得此名。

图片1.png

  投子山树木参天,沟壑纵横,是天然的卧虎藏兵之地。相传三国时期,吴将鲁肃在这里排兵布阵,面对紧追不舍的曹军,为保全襁褓中的儿子,不得已将他投匿寺中。后乃寺因人传而名投子寺,山因寺传而名投子山。这段历史故事被宋代刘与言载录在《投子山》诗中:“三雄分汉鼎,郊野战群龙。将军偶败北,投子空山中。”

  投子山,林木参天碧落伸,枝繁叶茂掩浮尘。投子寺,晚钟伴风悠长鸣,万籁俱寂空余音。古寺晨钟,响彻山城田野,“投子晓钟”是桐城八景之一。

  上方楼阁势岧峣,频把金钟云外敲。隐隐数声天地晚,月明风细鹤归巢。隐隐悠长的投子钟声不仅将飞翔在外的鹤鸟呼唤归巢,灿若云霞的投子山日晓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去打卡留影。

图片2.png

  日之初升,山衔日,日依山,万道霞光隐不发。待到万簇金箭似的霞光准备好了,霎时从云层中齐齐迸射出来,冲破萦绕山顶的柔软雾帷,如巨手掀开金色的卷轴,整个城市铺陈在霞光中,仿佛被镶上了一道道金边。

  投子山是龙眠山余脉,龙眠山是大别山余脉,山势自西北向东南逶迤,似一条卧龙酣睡,故名龙眠山。明许浩诗云:“大小二龙山,连延入桐城;山尽山复起,宛若龙眠形。”

图片3.png

  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年老辞官还乡后隐居在龙眠山,号龙眠居士。隐居后,不计其数的文人雅士慕名前去拜访。他与好友黄庭坚、苏轼、苏辙等在此把酒言欢,作画和诗,为后人留下了诸多传世佳作。

图片4.png

  紫来桥下水,龙眠山上茶。城有山而生魂,有水而生灵,一座有山有水的城市才是灵动的、活泼的,叫人魂牵梦绕的。

  流水与往事相参,历史与故事相融,构筑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底蕴足而意蕴长,文脉深而气韵悠。

  投子山蜿蜒俊逸,投子山日出灿若云霞,投子晓钟古朴悠长。“诸山何处是龙眠,旧日龙眠今不眠。闻道已随云物去,不应只雨一方田。”如今的桐城,已然如宋代诗人黄庭坚所吟“旧日龙眠今不眠。”近年来,桐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支持各地挖掘政策潜力,支持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使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科创成果丰硕喜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喜看桐城佳绩频,千年文都今胜昔。奋楫扬帆,跃马加鞭再续新华章。(汪谢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