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3-22 20:1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阳春三月,万物生辉。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该村党委书记吴向阳带领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们谋划,积极助力春耕生产。

  提前谋划抓部署。樟枫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春耕备耕统筹保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2022年因干旱受灾,个别承包商申请退出承包田,导致农田抛荒地,在该村党委书记吴向阳带领下积极寻求新承包大户,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择优选择承包大户,目前全村承包商均已确定,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同时,建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联动机制,推动春耕生产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基础,让“米袋子”牢牢抓在我们农民自己手上。2023年,全村种植粮食5100亩以上,其中,种植小麦1700亩以上,油菜种植500亩以上是属于二季农作物。

  宣传动员抓引导。樟枫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积极动员组织抢抓农时、主动作为,扛起春耕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微信群、村民小组会议、党员大会、“书记夜话”、四事四权等形式全面开展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大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各项惠农利农政策,指导、帮助村民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村共开展各类政策宣讲30场次,发放惠农政策资料、种植技术资料共500余份。及时引导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充分调动农民开展生产的积极性,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储备农资修水利抓保障。樟枫村党委积极组织发动村民中的“田秀才”、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农民做好油菜、小麦病虫害预防,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自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以来,积极发挥村“两委”、党员先锋作用,结合春耕生产,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在春耕备耕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全面掌握各村的农作物生产和备耕工作进展情况。统筹安排,及时协调储备种子化肥、兴修水利等,帮助解决群众的“急”“愁”“盼”问题,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樟枫村通过争取相关资金、村民自筹等措施,全村共兴修当家塘28口,共清理维护水渠约3.5公里,引导群众抓住当前降水时机做好水利设施的蓄水保水工作,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

  “我们不仅要合理运用流转土地资源,规模种植农作物,还要引导带动广大村民一起参与,实现共同致富,把村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樟枫。”吴向阳说。(戴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