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3-22 20:38: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桐城市孔城镇铁山村强化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扮好“四种角色”,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委员无时无刻就在身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扮好“监督角色”。对本村重大事项、财务收支、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和惠农政策落实等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为监督抓手,实行全程监督,筑起基层廉政建设的“防火墙”。如今年铁山村实施489米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前期路基建设资金约6万元,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铁山村纪检委员就对整个程序的合法性进行监督。

  扮好“宣传角色”。充分利用“三务”公开、党员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答群众关切问题。开展“清廉讲堂”“清风微课堂”活动,重点就党纪法规、村级“三资”管理、工程监管、招投标等内容进行解读,并运用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通过面对面、提问互动式教学,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学得深、悟得透,提高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让党员群众了解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如今年铁山村在汪濠村民组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村委会需要对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对杂树进行清除,此项工作难度很大,为此村纪检委员逐户走访,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获得群众理解支持,目前汪濠村民组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速度很快。

  扮好“调解角色”。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做好信息收集,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凭借在村里人头熟等优势,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协调并帮助村民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对各类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及早防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了结。有效地防止了各类矛盾纠纷扩大,将事态消灭在萌芽状态。

  扮好“服务角色”。铁山村纪检委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职责职能紧密结合起来,以服务办民生实事,确保涉及群众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为保障民生福祉保驾护航。今年2月铁山村蔡庄组自来水管破裂导致漏水,这样一方面造成水资源浪费,同时影响群众用水。铁山村纪检委员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前来维修。为了把事情办实,村纪检委员全程陪同维修,并协助在路段开槽,直至施工结束,让群众顺畅用水。(朱宜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