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3-22 20:42: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近年来,桐城市青草镇22个村(居)全部成立了环卫保洁队伍,共计配备保洁员150名,市财政每年拨付保洁员经费120万元,建立动态管理和考核机制,工作实绩与上级拨付资金直接挂钩。

  58岁的徐基清是青草镇复兴村环卫队的负责人,“每天清扫路面之余,我会和附近的村民拉拉家常,向他们宣传讲卫生的重要性,既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也给我们的工作减轻了压力!”和许多环卫工人一样,徐基清每天都坚持在村级干道上,清晨和风沾露,夜晚披星戴月,用汗水洁净着村庄,守护绿色家园。

  夏天泡在汗水里,冬天浸在寒风中。清扫路面、巡检白色垃圾、清理绿化带、杂草、树枝…看似容易的作业,加上时间的限定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他们每天要在7点之前完成对自己所属路段内的垃圾普扫,路面清扫完成后开始巡回保洁。干净整洁的路面一眼望去并没有什么暴露垃圾,但是仔细看就会发现砖缝里、树池中、花坛里的烟蒂头、废纸巾、零食包装袋等垃圾,这些小垃圾扫帚扫不了,铁夹子不好夹,环卫工人只能靠手将垃圾从缝隙中抠出来。

  除了给道路“美容”,环卫队还要负责给墙体“治藓”,给水沟“通脉”。在汛期之前保洁员需要对区域内的河道沟渠里的生活垃圾进行人工打捞清理,确保汛期水环境干净整洁;保洁员还定期对路边电线杆和建筑墙体上的宣传单、小广告进行铲除覆盖,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

  “以前风一吹或者货车经过路面上的灰尘和垃圾很容易被吹到家里来,现在环卫工每天巡视,路面上的灰尘、石子和一些垃圾都被及时清理,解决了我们很大的困扰!”提及环卫工人,村民李奶奶称赞不已。

  “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我们也不能乱丢垃圾,要共同爱护环境卫生!”复兴村党总支书记朱爱文说,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珍惜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成果,不乱扔杂物,尽可能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每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都是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也是乡村一道温暖和谐的文明风景线。(徐文诚 黄健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