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3-24 15:22: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研学活动中真切感受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增强他们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近日,桐城市同安小学《以地域文化为载体实施班队德育实践活动的策略探究》课题组开展了以“春风化雨,德润心灵”为主题的地域文化研学活动。

图片1.png

  活动按照“左忠毅公祠——桐城文博馆——桐城文庙”的参观路线进行。少先队员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由学校出发,鲜艳的队旗迎风招展。第一站来到左忠毅公祠。推开朱红色的大门,忠毅公左光斗的塑像映入眼帘。在讲解员的解说下,队员们通过图片、文字、实物、音像等方式,从铁骨丹心、浩气长存、一脉相承三个部分了解了左光斗刚正廉直、铁骨铮铮的一生,为其力谋国事,刚直忠毅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大家频频驻足观赏,目光中满是敬仰。

图片2.png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研学第二站来到桐城文博馆。位于市民大广场的文博馆外表端庄大气,里面别有洞天。它以展示丰富独特的桐城文化为主线,为参观者打开了一扇走进了解桐城的文化之窗。跟随课题组教师的脚步,队员有序参观各个展区,领略浩瀚无边的文都风华,感悟厚重文脉的温情滋养。大家还参观了“庆祝二十大,描绘新时代”市美术教师书画展,饱览新时代家乡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古今穿梭,眨眼千年。大家在惊叹历史如此深邃与辽阔的同时,更增强了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坚定了传承桐城文化的责任感。

图片3.png

  最后来到终点站——桐城文庙。桐城文庙为元、明、清以来桐城祭祀孔子等儒家先贤的一组建筑群。在这里,讲解员为大家生动地介绍了儒家学派的圣贤塑像,近距离体会文都重教兴学之家风文化。漫步文庙之中,小队员鞠克谦说道:“从小,妈妈就对我说‘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告诉我这是桐城人的家训。通过今天的参观,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桐城对读书的重视。身为文都人,我们应当继承先贤之志,传承家乡传统文化。”

  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春风化雨,德润心灵”,本次研学之旅虽短,却研有所得,学有所获。在桐城地域文化的滋养下,少先队员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更坚定了传承文化根脉,勉成国器的理想志向。(叶书仙 朱泽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