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3-31 17:22: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通讯员 汪桂云 记者 陈庆鹏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如果你留意,身边的每辆汽车上,都有“桐城造”的零部件,小到橡胶密封圈,大到锂电池、汽车悬架系统。

  小部件,大产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是桐城“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桐城市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新增6家规上企业,总数达21家,实现产值近35亿元,同比增长29.2%。截至目前,桐城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新投产项目2个,总投资5.78亿元;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185.56亿元;已签约新项目2个,总投资45亿元;在谈项目2个,总投资21.2亿元。 

顺势有为重点推进

  一直以来,桐城一批与汽车工业相关的机械加工企业小而散,产品单一,市场份额小,产业不成规模。随着汽车产业特别是合肥、安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微威胶件、金亿合金、汇通汽车部件公司等企业顺势起跑, “十三五”末,桐城汽车零部件产业初露锋芒。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目前,桐城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重点企业库入库企业24家,涵盖了汽车推力杆、稳定杆、空气悬架系统、免维护轮边系统、电器线圈、电机电器配件、橡胶制品、蓄电池组件等。

  产业布局的调整促进了细分领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桐城在汽车悬架系统、减震件等细分领域,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建成汇通汽车部件新能源商用车悬架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微威胶件汽车减震橡胶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汇通公司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金亿高耐磨粉末冶金气门座圈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微威胶件成立了全省唯一由企业主办的技术研究院,参与减震降噪领域多个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研发出的高阻尼复合隔声板获得国家环境技术进步二等奖;同博公司的专用车获工信部生产资质许可。

  目前,桐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拥有工信部“小巨人”企业2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依托合肥工业大学(桐城)产业研发中心,桐城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实验室。

  企业争气,政府有为,集群发展,桐城因此获批安徽省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县(市)。

引进龙头强筋壮骨

  2022年是桐城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的“拐点”。当年8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桐城国轩年产4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投产,标志着桐城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冲上了新赛道。该企业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桐城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和“一把手”工程,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桐城国轩项目的落户,就是外联老乡的硕果,不仅实现了百亿元大项目落地“零的突破”,而且彰显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吸引了一批链上企业落户桐城,为产业集群发展增添了底气。

  按照“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桐城将打造若干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的汽车零部件园区。其中,安徽中鼎汇通投资6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和重型商用车空气弹簧及转向拉杆产品制品项目正稳步推进中。汇通公司投资4.68亿元年产90万辆新能源汽车底盘悬架系统项目,设备正在安装,预计今年8月份试生产。联创电子科技(桐城)车载电子产品制造中心项目已签约,计划投资25亿元,主要产品为玻璃镜片等光学元器件、车载镜头等高端电子组件。随着一批“链主”企业的落户,桐城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体系更加完备。

  今年以来,桐城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微威胶件公司成功揭榜安徽省汽车动力总成主动悬置电子控制技术及产业化攻关任务,与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预计在5年内完成实车路试及产业化的技术准备。

  为承接合肥都市圈相关产业转移,桐城新设立汽车电子产业园,规划面积203亩,园区基础设施已完备,企业招商正在进行中。

  据桐城科经局局长姚治国介绍,下一步,桐城将充分发挥合工大(桐城)产业研发中心功能,加快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实验室,围绕电子器件、动力、车身系统、汽车减震等汽车零部件领域加强技术创新,打造区域创新平台。同时,实施龙头领航工程,培育一批汽车零部件“群主”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制定重点培育企业清单,培育一批具有实力的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强化要素保障创优营商环境

  “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桐城念兹在兹,毫不动摇,连续40余年来,用市委“一号文件”的形式,引领工业经济发展,对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更是厚爱三分。

  为加速重点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桐城建立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组建项目落地服务专班,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突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施“一企一策”,保障重大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投产达效。桐城国轩新能源项目创下当月谈判、当月落户、8个月建成投产的纪录,成为桐城强化要素保障、创优营商环境的最佳实证。

  2022年5月起,桐城每月举办“与企桐行”早餐会、夜话会,由市级主要领导主持,与产业链上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诉求,会商解决难题,形成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工作机制。

  此外,桐城还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坚持“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开通重点项目服务直通车,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用“妈妈式”服务成就每一份创新创造;深入实施“文都英才”工程,出台“院士十条”,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400余人,并在桐举办中鼎(桐城)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论坛,加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向“智造”跃升。目前,桐城院士科创园项目已顺利启动,产业创新动能将更加强劲。

  今日桐城,正抢抓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对接合肥都市圈,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谱写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讯员 汪桂云 记者 陈庆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