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桐城市

中安在线   2023-06-01 11:00: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5月24日至27日,根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安排,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为组长一行6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桐城师专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图片1.png

  25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桐城师专明德楼第六会议室举行。会上,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负责人宣读认证工作有关文件。

  桐城师专校长沈波对专家组莅临学校开展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保持定力,赓续师范教育底蕴毫不动摇;精准发力,擦亮师范专业底色毫不懈怠;持续用力,增强师范办学底气毫不松劲”三个方面,对学校办学总体情况、师范专业建设情况、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情况等作了简要汇报。

  钱进组长对专家组进校考查的目的、任务、要求等作了简要说明,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必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任务,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课堂教学质量和质量保障力度。

  专家组成员围绕桐城师专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循证,教务处、学前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家组的提问进行回答。

图片2.png

  见面会后,专家组对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学生公寓、一站式社区等进行了集体考查,同时专家组依据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标准,围绕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与“底线”的要求,通过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件等方式,对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两天里,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三次,听课看课16节次,调阅毕业论文50份,实习材料60份,抽查了10门课程的试卷及考核材料5927份,查阅学校和系部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65册,访谈学校领导6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19人次,访谈教师、专业负责人、系部领导、管理人员22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议11场,实地考察了一所实习基地,发放调查问卷3036份,走访查看了图书馆、美术馆、音乐楼、学前实训中心等相关教育教学设施。

图片3.png

27日上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桐城师专明德楼第六会议室召开。

图片4.png

  专家组组长钱进代表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桐城师专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认证创建,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投入,不断加深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的认识和对认证标准的精准把握,专业认证工作成效明显。桐城文化浸润百年师范,促进五育并举,学校将桐城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设置了桐城文化课程,不断更新课程内容,编写校本教材,与时俱进,注重课程思政,塑造大学生理想人格,培育了具有桐城特色的校园文化。专业秉持振兴乡村学前教育的坚定理念,逐渐形成了服务乡村和托幼一体化的专业课程特色。托幼一体化课程模块,充分发挥了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专业的师资优势与资源优势。确立了立足皖西南,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应用型幼儿教师定位,符合社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符合学校地方性、应用性、示范主体、区域特色的办学思路。

  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以及质量保障等重点内容,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意见反馈,指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桐城师专党委书记王子龙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一要坚持标准为王,以评促改。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改进提升,把专家组指出的问题解决到位,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到位。二要坚持认证理念,以评促建。持续发挥认证的示范效应、联动效应,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通过“兜底”监测,持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三要坚持内涵发展,以评促强。对标“卓越”认证标准,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健全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创建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原代表教育厅做了强调讲话,他指出,此次是安徽省首次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开展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的改革、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伍建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