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1-04-01 15:02: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正是春风二三月,魅力小池试新茶;佳茗古今千万品,清芬一碗石霞茶。”

3月28日

以“魅力小池•茗香石霞”为主题的

“纯太湖”白茶首届文化旅游节

在小池镇石霞村举行。

  太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加生,省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方志金,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超宜,太湖县副县长李传萍,太湖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安庆市五金机电机械商会、利辛县商务局、利辛县供销社以及中国白茶城、浙江安吉递铺悦新茶行等客商,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党政负责同志,与数百名当地父老乡亲,听茶歌、品茶道、赏茶秀、论茶美,共同见证了这一盈满泥土芬芳的白茶文化盛事。

  本次茶文化旅游节由小池镇党委政府、县文旅体局、县科经信局主办,小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石霞村两委、小池镇综合文化站承办,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县茶协协办。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依靠茶科技,发展茶产业;传承茶文化,打响茶品牌。”

  上午9时38分,开幕式在节目《领航新时代》中拉开序幕,欢快的旋律、优美的舞姿,顿时将现场观众带入欢乐的气氛中。

  随后,李加生宣布,“魅力小池•茗香石霞”——“纯太湖”白茶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上,张超宜向石霞村颁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奖牌。

  小池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致辞。石霞村村委会负责同志与合作经销商交换了“纯太湖”白茶战略合作文本。

  整场开幕式演出精彩纷呈,通过诗朗诵、舞蹈、演唱等形式,展示了小池人正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风貌。

  “巍巍的石霞山,群峰巍峨,绵延起伏的峰峦记载着历史的风雨欢歌。苍山如海,时光如梭,蜿蜒曲折的古驿道书写着历史的沧桑变幻……魅力小池,承载厚重的文化如歌;茗香石霞,水秀山清滋养白茶朵朵……”

  诗朗诵《魅力小池 茗香石霞》诵出了小池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现了各村发展的生动实践。

  舞蹈《采茶小妹》与茶文化旅游节相呼应,表达了上山采茶的山村姑娘的欢乐心情。

  观众耳熟能详的黄梅戏对唱《树上鸟儿成双对》、独唱《再见大别山》、男女二重唱《爱在天地间》旋律悠扬。

  节目《变脸》引来观众格外注目,也收获了阵阵掌声。文艺演出在《千年古镇踏歌行》歌声中圆满结束,表达了小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启航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决心和信心。

  当天下午的分会场活动设在石霞村浙商茶园。

  站在基地,放眼望去,群山连绵,山峦秀美,云蒸霞蔚。漫山遍野的白茶,茗香四溢。“水秀山青,茗香石霞”八个大字在春日暖阳照耀下熠熠生辉,昭示着石霞村的白茶产业前景广阔,石霞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分会场的主要活动分为茶山体验、茶山摄影、茶艺表演、茶山音乐、茶山秀美“五个篇章”。

  随着悠扬的古筝旋律响起,茶山也变得恬静温柔。

  茶园阡陌,一群身穿蓝布碎花衣、头系三角巾的采茶女背着竹篮,双手翻飞,灵动的指尖将片片鲜嫩的芽尖儿收入篮中,芳香也随着溢出。

  一旁,茶艺师将精心准备的茶具一一排开,洗杯、凉汤、投茶、润茶、冲泡……举手投足皆优雅,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礼仪之美,而且让人们从茶事活动中感受到了品味人生的乐趣。

  茶山旗袍秀引人入胜,旗袍爱好者们撑着纸伞漫步茶海,款款而来,展现了东方女性之美,秀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别有韵味的表演,都一一收进摄影爱好者的镜头里,留下最精彩的瞬间。

  据悉,石霞村位于小池镇西北,山林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石霞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山峦秀美,山川资源丰富,百姓勤劳智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渐成气候的茶叶主导产业既给石霞披上了多彩的秀美外衣,又拓宽了百姓的致富路径。优质的资源,独特的气候,浓浓的情怀,让敢想敢创的石霞人把目光瞄准了茶产业。

  2017 年初,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创新发展理念,及时引进浙江安吉的客商来村投资流转土地400亩种植白茶。据安吉客商介绍,“这里低海拔、多云雾,土层较厚,气候温和,很适合种植白茶,而且种植的白茶经加工后味醇鲜美、色纯鲜亮,市场行情很好,一般能达到600-1000元一斤”。

  村里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种植白茶、绿茶、黄茶2800余亩,“一村一品”白茶逐渐形成规模。白茶产业带动了“民富村强”,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了现在的“金山银山”, 120户贫困户、210余人依茶就业,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预计2021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0万元。

  置身茶文化旅游节现场,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做活做优白茶产业,增强石霞发展活力”等一幅幅标语,不仅凸显了文化旅游节的鲜明主题,也充分彰显了石霞老区人民自强不息、勠力同心,致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家园的美好向往。

  本次文化旅游节紧紧围绕“茶”主题,突出办节理念,创新办节形式,用浓浓的地方文化元素点亮了“纯太湖白茶首届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来自中国白茶城、浙江安吉递铺悦新茶行和本省利辛县等省内外茶商前来洽谈战略合作。

  无疑,举办以“魅力小池•茗香石霞”为主题的“纯太湖白茶首届文化旅游节”,依托小池镇及其石霞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茶文化资源禀赋,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把“纯太湖白茶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共创美好生活,品味厚重历史、体验美丽乡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地方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正如有诗吟诵:“石霞白茶/清香远播/从唐朝陆羽的《茶经》走向绵延的山坡/古驿道上担茶的汉子采茶的女姣娥/撸起袖子勇往直前奋勇拼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