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1-10-25 17:11: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金保   编辑:贾良月

  2021年,恰逢太湖县博物馆新址建成十周年,在这继往开来的关键性一年,该馆以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创新服务发展为理念,多措并举,积极将博物馆打造为集旅游、学习、教育为一体的全方位平台,以期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地域特色,多方面展现城市发展轨迹和历史文化内涵。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文化自信

  太湖县博物馆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员工理论和思想的培训工作,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将工作学习摆着首位。

  完善组织学习框架,培养常态化学习习惯。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其它支部委员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轮流进行学习监督。设立每周固定组员集中学习日,特别是国家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等增设主题学习课。要求成员积极学习,撰写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并且每周进行汇报。

  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聚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严格按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馆党支部还以专题读书班、讲好专题党课、开好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学好用党史,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深化党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此外,加强学习其他地方以及本地的文化事业发展现状,包括颁布的政策法规和取得的最新文化成果,增强学习组员的文化自信。

  以文博活动为主导,强化特色旅游

  近年来,以花亭湖、文博园为龙头,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太湖县博物馆为特色旅游景点,将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景点旅游双线并举,每年都会吸引很多人参观。作为地志性综合博物馆,该馆是游客了解太湖本地文化的重要窗口。

  筹办临展活动,吸引游客参观。2月初,太湖县博物馆推出了“扭转乾坤——牛年生肖图片展”,并重新布展 “翰墨烟海书画展”,将近年来修复的馆藏书画文物展出,让修复保护后的文物展示给广大群众,使有兴趣的游客能更好的观赏。6月29日,该馆成功承办了“红心向党——百件革命文物图片联展”,展览从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中遴选100件可移动革命文物,精心策划设计,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重点,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品质和人格力量。该展一经推出,社会反响强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截至9月23日,共接待参观群众1.8万余人次,接待单位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35批次。此次主题展览,通过讲好安徽革命文物故事,弘扬了本地的红色文化,为游客展示了太湖县特色的文化内涵。

  注重发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发展。太湖县目前有多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景点众多,旅游发展前景广阔。近年在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当地增设文物保护员,并对人员进行设施防火、日常监管、旅游宣传进行培训,馆内工作人员每月进行常态化监督,维护文物设施安全,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旅游发展。9月23日,该馆组织太湖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00余名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五育融合”研学一日营活动,计划筹备的“青少年讲解员培训班”“走进汤泉乡古民居美育研学活动”等将陆续开展。

  坚持寓教于民,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博物馆作为直观参观古迹和体会历史文化变迁的重要场所,在对外界开展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的社会地位,太湖县博物馆不断依托寓教于民的固有属性,注重日常活动的展开,对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优秀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书法培训活动,发挥社教服务功能。5月15日至8月14日,该馆举办了一期免费成人书法培训班(提高班),聘请省级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授课教师,培训班人数达40余人。本次书法培训,满足了广大书法爱好者学习需求,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书法文化,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充分发挥了博物馆阵地的社教服务功能。

  强化合作交流,扩大服务能力。太湖县博物馆作为太湖县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传承的载体,充分利用馆内文物资源,与外界各单位各支部进行合作交流,开展各种教育宣传活动。5月8日,协助县移动公司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7日、29日,组织县砂石管理总站、花亭湖灌区管理局等干部职工开展红色教育宣讲活动,9月10日,与县委党校合作举办2021年第一、二期县直单位和乡镇内设机构负责人进修班走进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先烈英雄事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此类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馆作为本地文化集中表现,通过文化展示,能够使人们了解太湖县的历史和文化,并且以此作为激励,增强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职工脚踏实地、不断奋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