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1-11-17 16:54: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进民 陈庆鹏 朱声灏 严春华 余凯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怎样让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符合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太湖县在村容村貌整治过程中,因地施策,问计于民,美丽乡村建设跑出“加速度”。

01.jpg

  美丽的田园风光,整洁的村庄道路,在广场快乐追逐嬉戏的孩子……当记者走进太湖县晋熙镇阳冲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时,立刻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晋熙镇阳冲村位于太湖县新城东北角。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群众在镇、村、组的共同努力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物的新农村”“人的新农村”齐头并建。在乡村建设中,坚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建设要求,围绕文化主题,讲好村庄故事,打造具有“慢时光”乡愁的特色文化新村。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围绕“慢”字布局,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建成了环水库步行道、图书室、文化休闲大舞台,距离不远章冲组的花草时光欢乐谷秋千记忆、正在建设的悠然亭、儿童火车跑道、慢时光民宿等休闲景点,重拾时光年轮。”该村党支部书记章徐焱介绍。

  该村以“五拆五清”为抓手,不砍树、不填塘,不搞大拆大建,切实让生态提升变新景。截至目前共拆除破旧“三房”620平方米、猪圈125平方米,乱棚12个,主干道全部实现沥青化,入户道全部硬化;利用石头、竹篾等进行点缀,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营造了疏密有致、竹林摇曳、清澈见底的汪洋水库村庄美景。

  “以前,我们这一块到处都是猪棚、鸭棚、厕所,叫亲戚朋友过来玩,他们都不愿意。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变,一到周末亲戚朋友不约而至,来我家做客言欢。”阳冲村居民周运友说。

富山村.JPG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与阳冲村一样,昔日脏乱差的新仓镇富山村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发生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自发筹资筹劳建设美丽乡村。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新合中心村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掀起了“为建美好家园奉献力量”的热潮。

  “建设美丽家园,首先要把环境卫生搞好。为此,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富山村新合中心村村民理事会成员余小林说,“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在全组村民自愿同意的基础上,组织每户筹资5700元,建设自己美丽家园。”

  “在前期村民自筹资金整治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我们结合美丽乡村项目资金,以‘拆’促建,硬化了村庄道路、整修了当家塘、安装了路灯、美化了环境,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富山村党总支书记叶忠林告诉记者。

  阳冲村和富山村只是太湖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镜子。据了解,2017年至2020年,太湖县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达35874万元,已建179个中心村,其中省级中心村89个、市级中心村20个、县级中心村70个,整治自然村庄405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速,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切实让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生活环境变好了。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村庄生活、生态、生产空间,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既体现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又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做到基础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村容村貌良好、实现生态宜居。”太湖县农村人居中心负责人朱书取介绍。

  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难题就是难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阻力所在。为了更好地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该县通过让建设点住户做到一致同意向上申报、一致同意负责自家建设、一致同意筹资筹劳、一致同意主动清拆、一致同意承担管护费用“五个一致”和通过清拆、筹资酬劳两块“试金石”,检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太湖县问计于民,着重于村前屋后的环境治理,入村道路、排水沟塘堤坝加固、卫生改厕、污水处理等。同时,突出美丽乡村特色,从文化建设着手,以“六个一”模式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一是挖掘中心村有价值的文化,提炼其核心元素,起一个贴切的村名;二是根据各中心村的特点,提炼一句最能展现其特色的宣传语,让人闻语知村;三是打造一组独具特色的文化墙,以提升村庄品味,教化民众;四是创作一篇精美的文章,传承中心村历史、人文、民风民俗等;五是制作一本特色画册,展现中心村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和建设成果;六是拍摄一段唯美视频,记录中心村的自然风光、建筑风貌、风俗民情等。

  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发挥美丽乡村建设效益,在建好中心村和自然村的基础上,太湖县更加重视后期的管护工作,出台了美丽乡村长效管护绩效考核办法,“定期对中心村和自然村进行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拨付长效管护奖补资金,实现美丽乡村长治久美。”太湖县农村人居中心负责人朱书取最后颇有心得地说。(记者 唐进民 陈庆鹏 通讯员 朱声灏 严春华 实习生 余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